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2017国际义工日嘉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多谢大家,或者我先说两句。刚才的仪式很有意义,因为今日是国际义工日嘉许礼。义务工作发展局做了一个大型活动,亦嘉许了很多香港的义工,鼓励了很多年青人做义工。到今年十月,根据社会福利署的纪录,香港有一百二十八万香港人登记了做义工,以七百三十万人口来说,即每六人便有一人是义工。所以义工运动实际是茁壮成长,政府亦大力推动建立关爱和谐的社会,义工是一个重要角色。

记者:想问一直减车站,关于高铁那方面,由十六个减到十个,会否影响高铁的原意呢?终点站不断减少。而经营权到现在都未知道,当中有什么阻滞呢? 

政务司司长: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已经出来解释了,局长已经说得很清晰,会继续和国家铁路总公司商讨,在通车之前希望争取多一些直达点,现在有十个。

记者:会否不断地减?

政务司司长:我想再减车站就绝对不会有,问题是我们可以增加到多少个,政策局方面会在这方面跟对口单位、内地争取,到通车时希望有多些直达点。

记者:刚才司长讲到青年工作方面,其实知道青年发展委员会等等的一些政府新成立的组织都正进行招聘工作。其实现在最新收到的申请有多少?以及是否符合你们的期望?

政务司司长:申请的反应是极之踊跃,截至三十日,即十一月三十日,上个周末的时候,是截止的时候,傍晚收到一千一百七十六个申请。这个仍然我相信未止,因为有些邮递,若它的邮戳显示是三十日的话,都继续可以确认是在截止前的申请,我相信数目是会超过1 176个申请。试行计划有十一个空缺,平均一百个申请者希望能够对一个空缺,这个反映出我们的青年人是很关心时事,我们提倡议政、论政、参政整个方向亦的确有很多青年人认同的,如果不是就不会有那麽多青年人申请。

  我们会进行一个遴选的工作,我们先有五个委员会是试点、先行先试,如果先行先试成功的话,我们绝对是乐意扩大范围。香港现在有四百二十个谘询委员会是有政府委任的委员,即是说,如果委员可以适当开放的话,远远是会超过现在的数字,会有更加多青年的朋友有机会去参与公共事务,给意见政府,这个是将青年人的声音带到入政府的高层,这是重要的。

记者:另外,关于自资院校,其实现在很多报道都说自资院校收生一直都达不到预期,但加上政府本身有三万元的津贴,会否反映其实成效没有那么大,或者这三万元吸引不到他们读这些自资课程?

政务司司长:教育局局长已经说得很清楚,这几年来,我们特别是近年收生人数,即学生人数是下降的,还有报读中六同学的数目是有所减少的。所以,你看到整体数字,自资院校的收生情况其实是和学生人数缩减是相若的。大家都知道这项三万元资助的目的是希望帮那些有资格入读大学而报读没有受政府资助的学位课程的同学,希望有一些政府的资助协助他们,原意是如此而已。自资院校是一个自由竞争的生态,所以,事实上这三万元的津贴是没有影响那个生态的,纯粹是因为是整体学生人数的问题。多谢大家。
 
2017年1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3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