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三日)凌晨启程前往沙特阿拉伯利雅德进行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朋友,很晚了,大家仍来到这里。我现在出发前往沙特阿拉伯利雅德进行官式访问,如果计及我早前往邻近的深圳及澳门的访问,今次已经是我在七月一日就任以来第十一次外访。这些频密的外访当然是配合我在《施政报告》中所说,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享有处理我们外交以外的对外事务的高度自治权,我亦希望透过我自己亲身到各国访问,为香港开拓更多市场和吸引更多海内外公司到香港设立办事处。
 
  今次的访问行程很紧凑,时间非常短,一共四十小时左右,主要集中谈有关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希望可以吸引沙特阿拉伯政府及公司多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场,所以跟我一起去的包括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和行政总裁李小加。因为我们接到邀请,沙特阿拉伯国王会亲自会见,所以都希望在高层次能够打通和加强香港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
 
记者:想问政府有否就「三一一」补选和选管会讨论过?今日张建宗司长说他努力过,是甚么意思?
 
行政长官:我想你要去问张司长。不过总的来说,当然这个日子撞到全国开重要的两会,是比较没那么方便。大家都记得,我们由大概五、六年前开始,两会期间行政会议会休会,立法会亦不开会,都是迁就有双重身分的人大政协香港区委员可以履行他们的国家职务。但是我必须重申,选管会是一个独立的法定机构,按法例尽快进行补选亦是对于选管会的要求,所以特区政府由头至尾,我们都很尊重选管会作出补选日期的决定。
 
记者:有人说挑选「三一一」这个日子与两会撞期会令上面的人不开心,你怎样看这个说法?有没有这个忧虑?
 
行政长官:我觉得这些揣测我是不需要评论的。总的来说,选管会的工作一直都受到香港市民的信任,所以今次补选的工作都一定可以在公平、公开的情况之下进行。谢谢。
 
2017年1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