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二届香港.佛山节」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第二届香港.佛山节」开幕礼致辞全文:

邓佑才主席(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主席)、李塔源会长(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会长)、朱伟市长(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靖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宋如安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佛山的领导、各位香港佛山社团总会的领导、各位议员、各位来宾、各位传媒朋友︰

     我很高兴获香港佛山社团总会邀请,出席今天的「香港.佛山节」开幕礼,与大家一同探索源远流长的岭南文化。总结去年首届「佛山节」的成功及经验,我相信今年的活动定必更加充实、更加精彩、更加丰富。

     佛山位处泛珠三角腹地,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个着名的「陶艺之都」,素有「石湾瓦,甲天下」的美誉,而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粤剧、佛山剪纸、佛山狮头、木版年画和龙舟说唱等,各有独特魅力,彰显佛山历史文化的底蕴。提到佛山,大家或会联想到黄飞鸿的「佛山无影脚」。无论是家传户晓的武术宗师黄飞鸿、武打巨星李小龙,或是咏春宗师叶问,他们都祖籍佛山,足证佛山是「武术之城」,孕育无数武林高手。

     今天的佛山,是港人的热门旅游地点,也是不少港商在内地投资发展的基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于明年第三季通车,届时往返香港和佛山将会更省时便捷,两地的连系势必进一步加强。香港和佛山,一个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一个是广东省经济重镇,以「佛山制造」的品牌享负盛名,同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一员,应该深化合作,互补优势,从而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力,拼船出海,好好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和大湾区策略带来的机遇。

     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一直肩负使命,致力加强佛港两地的联系和合作,在促进两地的经贸文化交流方面,不遗余力。今天这个「香港.佛山节」便是一个好例子。除了佛山的手工艺品、武术表演和地道美食外,大会还增设与青少年互动和健康讲座等环节,让大家细味岭南文化,相信定必得益不少。

     最后,我再次感谢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为加强香港与佛山两地人民的联系所作出的努力。我祝愿「第二届香港.佛山节」圆满成功,并希望大家多认识美丽和有丰富文化的佛山,也是香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佛山节,今日在这里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多谢大家。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第二届香港.佛山节」开幕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第二届香港.佛山节」开幕礼。图示(左二起)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张建宗;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主席邓佑才和其他嘉宾主持典礼。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十二月二日)主持「第二届香港‧佛山节」开幕礼后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二届香港.佛山节」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