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举办国际会议应对烟草使用和新类型烟草产品挑战(附图)
****************************
  卫生署及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一日)举办会议,主题为「全力迈向无烟香港」,以标志香港控烟工作的三十五周年,并为将来的挑战作好准备,以制定无烟香港的蓝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主持开幕典礼时表示,吸烟是导致死亡及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最主要原因及可预防的风险因素,估计每年导致全港接近七千人及全球超过七百万人丧生。

  陈肇始教授说:「政府的控烟政策,是鼓励市民不要吸烟、抑制烟草的广泛使用,以及减低二手烟对公众的影响,从而致力保障公众健康。我们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强控烟,包括立法、执法、宣传、教育、戒烟服务和征税,令吸烟人口比例逐步由一九八二年初的23.3%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0.5%。」

  「我藉此衷心感谢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及我们来自各界的合作伙伴对政府控烟政策的支持。控烟的过程绝不容易,我恳请大家继续支持香港加强控烟工作。」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亦在典礼上致辞,她表示在一九八二年实施的《吸烟(公众卫生)条例》,在过去三十五年为推动反吸烟的工作提供了稳固的基础。

  陈汉仪医生说:「虽然控烟工作已取得相当成果,我们仍需要与各界继续合作,以抵抗制造危害健康及污染环境产品的『巨人』。」

  「市场出现越来越多新类型烟草产品,并以未经证实的声称包装为较传统烟健康的选择。由于缺乏有关产品对个人及人口健康影响的资料,我们需更加努力去应对这些产品所带来的挑战。」

  她补充说:「展望将来,为保障公众健康,我们期望能把吸烟率自二○一五年的10.5%进一步降低至个位数字。我们需与各伙伴更紧密合作,并就控烟工作从社区取得更广泛的支持,以缔造无烟香港。」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邝祖盛表示:「不少国家已订定时间表,在指定日期前全面禁烟,拯救市民的生命。香港作为全球最低吸烟率的地区之一,亦应制订迈向无烟香港的目标。」

  在今日的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司司长Douglas Bettcher博士、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讲座教授暨罗旭龢基金教授(公共卫生学)林大庆教授、亚洲反吸烟谘询所总监麦龙诗迪教授和多位本地及海外的专家,分别就「成功遏止烟草流行的措施」及「检测及规管新类型烟草产品」两个主题发表主题演说。

  今早的会议讨论有效的控烟措施以迈向无烟的目标。下午则集中讨论电子烟及加热非燃烧烟草制品冒起所带来的挑战,当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分享有关产品检测的科学证据以及流行病学研究,目的为建构良好的科学基础以支援有效和适当的规管机制。

  卫生署明早(十二月二日)将主办两场圆桌讨论会议,主题为测试电子烟和加热非燃烧烟草制品及规管这些产品所带来的挑战。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将就主题提供专业观点及意见。

  有关会议的更多资科,请参阅卫生署控烟办公处网址www.tco.gov.hk/tc_chi/whatsnew/conference.html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及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合办的「全力迈向无烟香港」会议今日(十二月一日)举行开幕典礼。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会议开幕典礼上致辞。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十二月一日)在「全力迈向无烟香港」会议的开幕典礼上致辞。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及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邝祖盛(右)今日(十二月一日)在「全力迈向无烟香港」会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