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水务署呼吁食水用户支持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
  水务署今日(十二月一日)正式展开水质监测优化计划(优化监测计划),并呼吁获邀参与计划的食水用户积极支持,以助水务署监测用户水龙头食水的水质,并收集本地水质数据以检讨香港的食水标准。
 
  优化监测计划是政府今年九月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的其中一项工作。水务署已委任独立顾问,每年于全港食水帐户随机抽选约六百七十个处所,署方会在该些处所的食水水龙头抽取食水样本,检测有可能在内部供水系统出现的六种金属,即锑、镉、铬、铜、铅和镍。
 
  水务署会向被抽选处所的用户发出邀请信,首批邀请信将于下周寄出。由于参与优化监测计划属非强制性,为确保有足够的用户参与该计划,水务署将向多于所需数目的处所发出邀请信。因此,并非所有获发邀请信的处所均会被到访以抽取食水样本。
 
  水务署每次到访均会派出由一名水务署食水样本检验员及一名由顾问委派的持牌水喉匠组成的取样团队。邀请信会列明取样期(通常为邀请信寄出约两星期后开始),取样人员会在期内任何一天的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到访抽取食水样本。到访时如得到用户同意,取样人员会从该处所其中一个食水水龙头抽取食水样本,过程约需一小时。
 
  取样人员会穿着制服及佩戴员工证,以便用户识别。用户如对取样人员身分有任何疑问,可致电邀请信上的查询电话或水务署「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热线(电话:2824 5000,选择语言后按05),以作核实。
 
  水务署会于抽取食水样本后两星期内,通知用户水质测试结果。水务署亦会将食水样本的测试结果整理成水质统计数据,每周在水务署网页(www.wsd.gov.hk/tc/dwsewqmp)公布。除非得到处所相关人士(如注册用户、住户、业主等)明确同意,或水质测试结果显示情况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水务署会对参与优化监测计划用户的身分和处所地址保密。
 
  市民如欲查询优化监测计划的资料,可致电上述「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热线或浏览水务署网页(www.wsd.gov.hk)。水务署已于今日推出介绍计划的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及海报。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