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通讯事务管理局新设无线物联网牌照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今日(十二月一日)公布设立可供使用920–925兆赫共用频带以提供无线物联网平台及服务的新牌照制度,为香港迎接物联网和第五代(5G)流动服务新世代以及日后智慧城市的各项应用奠定基础。

  通讯局发言人说:「物联网是新兴技术,提供通讯平台及服务让各式各样的互联智能装置,无须经人手操作而能自动产生、交换和处理数据。新一代无线及流动技术面世,令物联网得以广泛使用,是大势所趋,香港必须为此做好准备,配合世界潮流。通讯局在透过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的谘询委员会谘询业界意见后,决定设立新牌照制度,适时回应市场的发展及业界的诉求。」

  「由于新的无线物联网牌照授权提供的服务只支援自动化及机器对机器的数据通讯,通讯局认为规管这类牌照的发牌制度应较现时的传送者牌照为宽松,牌照费亦应较低,以促进这些新兴及创新服务的发展,令市民得益。」

  无线物联网牌照有效期为五年,通讯局可视乎情况延长最多五年。牌照的周年牌费包括港币十万元的固定费用,以及按所使用的基地电台和无线物联网装置数目而收取的费用。

  有兴趣人士,包括现有电讯持牌人,如有意使用920–925兆赫共用频带提供无线物联网服务,均可向通讯局申请新牌照。有关的牌照申请指引和表格,请参阅通讯局网页:www.coms-auth.hk/tc/licensing/telecommunications/apply/index.html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