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出席废电器除旧服务先行计划启动礼后,就除旧服务先行计划、环保二次袋及支援回收业界与传媒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天是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除旧服务先行计划的启动礼,由现在至约两星期内,有13间销售商之下57个销售点,包括实体店铺及其他销售渠道,会加入先行先试计划,令其前线同事、员工,以至相关的从业员,能够熟习明年全面落实的法规,令大家能积聚经验,早着先机,令将来全线相关「四电一脑」的商铺可以顺利推展生产者责任计划,令废电器包括雪柜、洗衣机、冷气机、电视机,以及电脑产品包括荧幕、打印机及相关产品,可以有妥善的出处,而且环保署(环境保护署)会配合和支援相关行动。环保署在屯门环保园的WEEE‧PARK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已准备就绪,配合销售商将旧电器循环善用、转废为材的机遇。多谢大家。
 
记者:刚才提到这个计划是会让回收商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请问会如何处理?如何转废为能?是否纯粹收集零件售予内地?还是会怎样处理?另外,回收电器中并没提及(手提)电话,现时手提电话的弃置率也很高,会否考虑扩展回收计划至涵盖手提电话?
 
环境局局长:这是香港废电器电子产品大幅度转废为材的机遇,覆盖率约已占日常香港社会(废电器电子产品)八成、九成,将来会否扩展可以再作考虑,我们强调(现时计划)已覆盖大范围的产品。整个法规要完整流程配合,收到的旧电器会有合适的回收处理商处理,确保转废为材,其中一个可以善用的机遇是环保署在屯门环保园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简称WEEE‧PARK,这是其中一个销售商可以善用的机遇,他们将旧电器中可以重用的(部分)如能成功修理,可以捐赠予有需要的市民或基层大众,如果一些旧的(部分)可以拆解除毒,将里面的物料如废胶、重金属等等可以转废为材,这是主要香港法规的精神。
 
记者:之前传媒有提及,环保署有意仿效台北,将超市二次袋纳入家居垃圾征费的草案,是否有这回事?
 
环境局局长:政府在约一个月前公布了优化版的垃圾收费建议,社会主体回应正面,所以我们会继续推展相关草案,希望立法会明年内能顺利通过,之后会有约一年准备期,期望最早在二○一九年年底落实。当中我们有其他相关配套,令按量收费相关配合(措施)能够做到「揼少啲、悭多啲」,我们一直在过程中留意到周边地方有一些方法,如你提及的二次袋,也是一些可以配合垃圾按量收费、更善用相关物料,并减少废物,我们会正面考虑相关做法。
 
记者:会否纳入草案?
 
环境局局长:有些事情需要法规主体处理,有些事情是法规之下容许的,你所提及的二次袋可能是后者相关的。
 
记者:明年内地海关会进一步收紧废纸及废胶这方面的进口,香港这边的应对是甚么?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有两方面。一方面,我们密切与国家环保部(国家环境保护部)沟通,以了解最新的状况及要求,我们会与本地回收业界沟通,令本地回收业界可以早着先机,作出配合。另一方面,在本地我们有回收基金,能配合整体的环境、市场变化,以支援香港的回收业界,能做到配合最新情况及令回收物料有适当出处,双管齐下,令这些物料能(被)处理及配合国家的情况。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