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举行重组后的第二次会议,就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香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的《投资协议》及《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以及其他议题进行讨论。

  政府为让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正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协商签署文本,作为双方合作的方针和蓝本,委员会讨论有关事项,并知悉磋商工作进展顺利,已达最后阶段,可望尽快完成磋商并签署文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兼委员会主席邱腾华说:「我们希望透过协议能够与发改委、港澳办及其他相关部委确立一个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直接沟通的平台,让我们尽早了解国家在继续发展『一带一路』下,会有何商机和特别的项目可以与香港合作。」

  政府将联同一带一路总商会于明年初在北京举行以国企和央企为对象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组织香港工商及专业人士代表团参加。主席亦邀请委员会委员参与代表团出席论坛,与各界别代表共同推广香港的优势。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李永诚亦向委员介绍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关金融方面的机遇,包括国际投资融资、离岸人民币业务、企业财资及风险管理、绿色金融,以及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的工作。

  香港与东盟于今年十一月十二日签署《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是香港与东盟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会上委员都同意协定可为香港带来进一步商机外,今后双方可透过这个平台,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进而推动区内的经济融合,携手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为区内发展注入新动力。

  委员会亦讨论《施政报告》内有关经济及贸易发展的课题,以及政府支援香港企业拓展市场的情况。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