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白春礼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教授)、罗范主席(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出席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
 
  现在正是香港全力发展创科的最佳时机。在「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国家政策及规划支持下,香港必定受惠于前所未有的机遇。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最主要动力,也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根本。
 
  国家在二○一五年发布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构想及蓝图,希望通过促进市场整合和不同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推动各地区在不同领域,包括创科的合作,实现更深层次的区域发展。
 
  国家发改委与香港特区政府及澳门特区政府在今年七月一日签订的《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中,也明确地订立了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合作重点领域,包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发展的战略宏图,为香港创新及科技持份者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香港拥有许多国际知名、具备高水平科研能力的高等院校,绝对有能力提供新的创科源头。而香港企业家也都着力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利用智能化系统,从产品开发、设计、工艺及生产等方面,达到了原创及世界领先标准。
 
  长久以来,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有着广泛而密切的国际人脉关系。作为亚洲重要的物流、金融、贸易和资讯枢纽,香港的经贸、商业、法律和知识产权保障制度与国际直接接轨。香港也拥有高端专业服务人才,在融资并购、法律及专业谘询、工程建造及管理、项目策划及发展、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优质、可靠、获国际认可及信赖的专业服务。广被采纳的「香港管理、内地生产、海外销售」,正是许多香港企业家灵活应用优势互补的成功经营方式。有关经验可以借鉴参考,协助不同的企业家将业务扩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香港的国际化优势确实能够为国家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的计划作出贡献,尤其是在配合地区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地区科技专才培养等方面。
 
  虽然香港拥有优厚的综合竞争优势,但是我们如何才能够确保香港创科业界能具体地、准确地抓紧「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所产生的千载难逢发展机会?

  我们必须先巩固及发展本身的创科实力,才能够谈得上如何把握国家政策所带来的机会,才能够思考怎样为国家的创新事业作出贡献。固根强本,方能为国奋发。接下来,我会介绍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在有关领域的具体工作以及未来规划。
 
  特区政府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创科局,至今大约两年,已投放了大量资源,巩固及发展香港自身的科研实力,包括额外投放数以百亿元计的资源,全方位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
 
  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本届政府将发展创科产业视为最重要的工作重点之一。行政长官于十月十一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循八大方面,包括资金、人才、基建、规管、采购及数据等,加强发展本港创科的实力。
 
  我会简单介绍其中四个方面的新措施,说明有关措施如何在「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发展框架下发挥作用、开拓香港与内地创科协作的空间。
 
  首先,研发是创科之源。刚刚行政长官已经说过,我们已定下目标,在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结束前将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倍升至百分之1.5,大约是每年450亿港元,并将公私营机构的研发开支从现有公营主导转至公私营共同投入,甚至于由私营主导的可持续局面。为了鼓励企业进行更多研发项目,我们将为企业在本地研发工作的开支,提供高达百分之300的税务扣减。如果这个建议获立法会支持,我们希望最快能在二○一八年第三季推出有关措施。我们也鼓励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大湾区省市的创科企业来港进行研发工作,既能善用香港大专院校的国际化科研能力,也能受益于新的税务扣减安排。
 
  特区政府会积极担当推广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在重点科研范畴,包括生物医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建立科技合作平台,为各持份者提供优质的硬件及软件,以吸引内地及海外顶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及知名大学在港成立分支机构,进行科研项目。此外,我们将与深圳共同发展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提供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园区,并希望透过大湾区发展和港深合作,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贯通创新及科技产业上、中、下游的全方位发展平台,打造大湾区的国际科创中心,长期支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科研合作发展。
 
  另外,特区政府会在创新及科技基金预留资源,培育和汇聚更多优秀科技人才,鼓励他们在创新和科研方面发展。例如,刚刚行政长官提到,我们会推出博士专才库计划,协助在基金下所有研发项目的机构,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的培育公司及租户,聘用博士后人才,从事研发工作;我们也会以配对资金的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先进制造技术的培训,为推动「再工业化」注入新的动力;我们也会优化实习研究员计划,提升实习研究员的津贴额及进一步扩展计划的覆盖范围。因为科技人才是研发的关键,我们希望透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大湾区省市的科技公司提供有利于吸引及培育人才的环境。
 
  此外,行政长官将会成立一个高层次、跨部门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审核及督导有关政策及措施,务求以高效率推进香港创科发展。创科局会积极利用督导委员会的平台,与其他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与「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发展有关的创科政策。
 
  创科局与内地相关单位以及省市政府已经有深厚的合作关系,也建立了多层面、跨范畴的协调及沟通机制,例如由国家科技部副部长与我共同担任主席的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负责制定和统筹两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在粤港合作层面,创科局积极参与粤港高新技术合作专责小组的工作,负责提升粤港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香港与内地发展紧密相连。香港必须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创科局会积极探索与不同持份者、内地相关单位合作的可能性,并在香港特区政府内发挥协调者、倡导者的角色,推动「灵活应变、拆墙松绑」的创新精神,借助「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风,为香港融入国家的创科发展大局奠定有利基础,为香港创科发展注入新活力、打造新亮点、开拓新机遇。希望在座各位与我们携手合作,共同为国家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福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