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石榴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新型流感的能力(附图/短片)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沙田禾輋广场举行代号「石榴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新型流感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

  演习旨在评估政府在处理新型流感个案时的协调安排,并测试部门和机构执行「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的能力,藉此让相关持份者提高警觉,为防御新型流感做好准备,降低香港受传染病扩散的威胁。

  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约50名人员参与是次演习,内地和澳门卫生当局共11名专家亦以观察员身分出席。演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十一月十五日举行的桌面演习,相关部门和机构讨论和统筹应付模拟香港出现一宗新型流感确诊个案时所需采取的传染病应变措施。

  第二部分为今日举行的地面行动演习。演习模拟一名在禾輋广场工作的电讯公司女职员证实对新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女职员在本地没有接触禽鸟,但曾前往正爆发新型流感的国家。与她有密切接触的电讯公司员工中,部分人士亦出现新型流感病征。
 
  卫生署随即采取行动,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制定及执行相应措施。就是次演习,卫生署除了安排公共卫生队伍进行实地评估及流行病学调查外,亦为相关员工举行讲座,建议感染控制措施,并向密切接触者处方预防性抗病毒药物,以及指示广场营办商及其清洁公司消毒受污染地方。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除了在人类间传播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外,很多其他甲型流感病毒于禽鸟和其他动物物种出现。这些病毒有别于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新病毒分型或不时衍生。当中某些病毒可能感染人类而引致疾病,病情轻微者可能会患上结膜炎,严重者则会患上严重肺炎甚至死亡。这类病毒统称为新型流感病毒,而人类对这些病毒一般没有免疫力。新型流感病毒一旦出现基因转变,以致能轻易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便会出现流感大流行。因此,我们必须对新型流感保持警觉,为应对这些新传染病作更好的准备。」

  发言人续说:「署方定期进行公共卫生演习,以测试和评估政府就不同传染病制定的各项准备及应变计划和程序的效用,致力做好预防工作。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和持份者紧密合作,进行跨部门演习,提升香港在处理传染病方面的整体应变能力。」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沙田禾輋广场举行代号「石榴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新型流感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图示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右二)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前排右一)到禾輋广场视察演习,模拟个案的密切接触者由消防处人员从广场送上救护车。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沙田禾輋广场举行代号「石榴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新型流感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图示卫生署为是次演习模拟个案的相关员工举行讲座,并就感染控制措施作出建议。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沙田禾輋广场举行代号「石榴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新型流感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图示广场营办商的清洁公司职员在卫生署人员监督下清洁和消毒受影响地方。

网上广播

「石榴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新型流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