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废电器除旧服务先行计划今日启动(附图)
*******************
  为支援受管制电器销售商日后配合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废电器计划)推行法定除旧服务,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与业界共同推行除旧服务先行计划(先行计划),让业界和持份者及早作好准备,熟习有关运作。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废电器除旧服务先行计划的启动礼致辞时表示,废电器计划旨在促进循环再造及妥善处置本港产生的废电器电子产品,涵盖「四电一脑」,即冷气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八类设备(统称「受管制电器」)。

  在废电器计划下,销售商在本港销售受管制电器时,如消费者欲弃置属相同类别的旧电器,销售商便须应消费者要求安排免费除旧服务。这项服务除利便巿民处理需弃置的旧电器外,经收集的旧电器交到下游的循环再造商作妥善处理,更可转废为材,实践资源循环。

  黄锦星说:「为确保明年第三季正式实施相关法例时能运作畅顺,环保署邀请业界共同进行这项除旧服务先行计划,让参与的销售商透过预先试行,了解他们的法定责任和熟习运作,完善员工培训及其他所需准备工作。」

  首批参与先行计划的有13个销售商,它们旗下的57间特定实体店铺及其他销售渠道,会陆续开始为向其购买受管制电器的顾客并按他们要求提供免费除旧服务。由于销售商未必全部店铺均参与这先行计划,市民可向有关销售商查询参与的店铺,或参阅环保署网站(网址: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_responsibility/env_levy_weee.html)。先行计划预计将一直运作至法例正式生效实施。届时,所有销售商均须向顾客提供法定的除旧服务。环保署亦期望稍后会有更多销售商及店铺陆续参与先行计划。

  黄锦星同时公布政府未来一年会展开以「揼少啲、悭多啲」为题的减废运动,透过一连串大型宣传及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认识源头减废、妥善废物分类和乾净回收,为未来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好准备。

  今日出席启动礼的嘉宾包括港九电器商联会主席蒙德扬博士、港九电器商联会首席副会长朱嘉乐博士、香港关注电子电器废物回收联盟代表陈其镳教授,以及参与先行计划的销售商代表。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支援受管制电器销售商日后配合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推行法定除旧服务,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与业界共同推行除旧服务先行计划。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三)、港九电器商联会主席蒙德扬博士(左二)、香港关注电子电器废物回收联盟代表陈其镳教授(左一)、港九电器商联会首席副会长朱嘉乐博士(右三)、环保署副署长吴文杰(右二)及艺人周家蔚(右一)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一同主持该计划启动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除旧服务先行计划启动礼致辞。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左五)和其他主礼嘉宾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除旧服务先行计划启动礼,与首批参与先行计划的销售商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