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于本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关于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西九龙站进行香港及内地的清关、出入境及检疫安排(「一地两检」安排)的建议。行政长官其后于本月十八日代表特区政府,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就实施「一地两检」安排签署《合作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何与特区政府签署《合作安排》的对口单位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是否知悉此做法是否符合内地相关法律的规定和程序;《合作安排》受哪些本地法例规管;该等法例有否为粤港当局签署《合作安排》提供法理依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目前是否仍在按照原先于本年七月所提建议,寻求人大常委会依据《基本法》第二十条授权特区落实「一地两检」安排涉及的相关事宜;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在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实施内地法律的法理依据为何;有否评估特区是否必须引用《基本法》条文才可以落实「一地两检」安排;若有评估而结果为是,详情及理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鉴于行政长官指人大常委会就《合作安排》作出的决定将会为「一地两检」安排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该说法有何理据,以及有否评估该说法有否架空或破坏《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效果;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本会日后就「一地两检」安排制定的法例是否必须与《合作安排》一致;若否,《合作安排》会否作相应修改;若会,程序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淑庄议员的提问,我综合答覆如下:

  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底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七,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届时会将香港连接至国家高铁网络,大大缩短由香港以铁路往来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时间。

  高效省时的通关程序对全面体现广深港高铁快捷、方便的优点至为重要。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日后实施「一地两检」安排,乘客可以一次过在西九龙站内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让乘客便捷往来全国各地,不受内地车站是否设有通关口岸所限制,也容许香港日后可开通直达更多内地城市的高铁服务,配合未来的铁路服务需求,这些优点并非其他通关安排所能比拟的。

  特区政府明白香港社会关注广深港高铁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亦一直坚持有关安排必须符合「一国两制」和不违反《基本法》,运作上切实可行,以及必须有效处理保安风险,排除保安漏洞,以保障两地的安全。此外,我们亦一直密切留意立法会以及社会的意见和关注事项。在今年七月,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门就落实「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的框架内容取得共识后,随即在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向行政会议汇报。在取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同意推展「三步走」建议后,特区政府在同日下午作出公布,务求尽快向公众交代方案,展开社会讨论。

  经过香港社会多个月来的讨论,以及立法会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通过特区政府提出的议案,特区政府已经正式启动「三步走」程序,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八日与内地签署《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上述《合作安排》是由特区与内地达成的,而行政长官及广东省省长分别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内地签署代表。特区稍后将开展「三步走」的第二步,即与内地共同寻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批准《合作安排》,然后依据《合作安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展开本地立法工作,以达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时可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目标,务求发挥广深港高铁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三步走」建议是特区与内地相关部门长时间共同研究和商讨的结果,我们相信以「三步走」的方式落实「一地两检」安排,能为「一地两检」安排提供稳固的法律基础。

  我们理解部分议员关注「一地两检」安排,包括有关安排会否影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实施。正如律政司司长于立法会辩论「一地两检」政府议案时所言,「一国两制」是国家对香港特区的基本政策方针,而《基本法》为特区的各种根本制度、法治、人权等提供保障。特区政府认同维护「一国两制」和坚守《基本法》极为重要。正因如此,特区政府与内地在商讨「一地两检」相关事宜的过程中,双方由始至终的共识都非常明确:一方面尽量方便乘客及发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效益,同时坚持「一地两检」在法律上必须符合「一国两制」政策,并且不会违反《基本法》。

  特区政府不断考虑及分析社会上就「三步走」建议提出的意见,包括涉及《基本法》相关条文的不同观点,亦会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讨该等意见,最终由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依据国家宪法和特区《基本法》批准《合作安排》。特区政府会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合作安排》的决定后,公开整份《合作安排》,供公众参阅,而相信届时公众亦可以得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理据。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稍后审议《合作安排》,并考虑到关于挑战「一地两检」的司法程序仍在进行,现阶段我们不适宜就相关法律问题作出详细评论。

  随后展开的本地立法工作是「三步走」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其目的是落实《合作安排》的有关内容,而有关立法建议日后必须经过立法会审议及通过,方能在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安排。届时,立法会可就条例草案的具体内容作详细讨论。特区政府会在未来的本地立法过程做好解说等相关工作,争取议员的支持,让香港市民可如期享用高铁服务,体验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省时便捷的安排。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