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香港具备强大缓冲空间及稳健政策框架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代表团在其最新的评估中赞扬香港特别行政区,认为香港凭借其强大的缓冲空间及稳健的政策框架,包括充裕的财政储备、健全的金融规管及监管制度,以及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具备充足的条件应对各项挑战。
 
  基金组织代表团完成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二零一七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于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出的初步总结作出上述评估。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的前景,以及强大的缓冲空间及稳健的政策框架。」
 
  「正如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将会积极加强其提升经济动力及推动经济增长的角色。持续的经济发展及强大的财政储备将为政府提供充足资源,提供完善服务并投资未来。」
 
  「随着内地继续作为全球增长的引擎、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担当独特角色,以及政府以新的积极有为态度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力,我充满信心香港将继续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动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汇制度,这是维持香港经济稳定的基石。我很高兴基金组织称许银行体系的稳健规管及监管框架,银行亦建立起充裕并远高于国际标准的资本缓冲及流动性,及维持优良的资产质素。我亦很高兴代表团支持我们致力把握基建融资及金融科技领域带来的机遇,以及建立与中国内地更紧密的金融联系。」
 
  代表团指出香港经济加快增长,在本地需求畅旺及外部需求回升下,二零一七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3.5%。风险平衡自去年以来有所改善,当中主要风险包括物业市场调整失序、环球金融状况较预期收紧、内地调整失序,以及不少先进经济体转向包括保护主义等内向封闭政策。代表团认为香港在过去十年已建立及巩固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及充裕的缓冲空间,将有助应对这些挑战。
 
  代表团认为现时的财政政策恰当,香港的金融体系亦具备足够条件应对未来挑战。当局密切监察并应对潜在系统性风险及监管套利的情况。银行具备充裕的吸收亏损缓冲能力,短期资金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有限,与内地相关的风险亦属可控。代表团欢迎当局持续加强规管及监管框架,这对维护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代表团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继续致力把握新机遇。香港具备有利条件,为「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贡献,并从中受惠。代表团欢迎政府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支持,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设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及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这些都有助巩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代表团重申继续支持联汇制度,认为有关制度仍然最适合香港,亦指出香港是个高度开放型的经济体,拥有庞大和与全球接轨的金融服务业,而联汇制度是维持香港稳定的基石。香港的经济周期及金融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受美国及环球经济及金融环境影响,因此港元与美元联系是合适的安排。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三日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二零一七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其间曾会见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代表团总结全文的中文译本载于附件。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二零一八年一月讨论第四条磋商的完整报告。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