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海事保险业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海事保险业人士反映,政府现时对专营海事保险的海外公司在港营业施加限制,而且本港缺乏海事保险相关培训课程,以致有志投身海事保险业的人士难以获取相关知识及接受专业训练。他们担心香港在此情况下难以维持全球海运业的领导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全港有多少名海事保险经纪,以及该数目占全港保险从业员的百分比为何;
 
(二)是否知悉,现时专上院校及其他机构提供的海事保险课程的名称;
 
(三)鉴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海事训练学院及高峰进修学院正合办一个海运保险专业证书课程,而当局会为学员提供补贴,当局是否知悉该课程的筹备进度、落实时间表及补贴的详情;及
 
(四)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自二○一四年成立以来,每年(i)对举办海事保险培训课程提供的资助额及其占有关年度拨出总额的百分比,以及(ii)受惠于基金的海事保险从业员数目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我们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与海运业界携手合作,推动高增值海运服务的发展,并为业界培训更多人才。
 
  香港的海事保险业在过去数十年间发展良好,船舶保险总额在过去十年年均增幅接近一成,较整体保险业约7%的年均增幅为高。此外,国际保障及弥偿组织13个成员协会里,有12个在香港提供服务,使香港成为伦敦以外最大的服务群组。
 
  为培训更多人才支援海运业的长远发展,政府于二○一四年四月拨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基金),协助和鼓励在学年青人或业内在职人士接受与海运和空运有关的培训,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专业水平。此外,二○一六年十月,国际航运保险联盟(航险联盟)在香港成立亚洲区中心,作为航险联盟史上首个在汉堡总部以外设立的地区性分支,其工作重点之一是进一步发展亚太区的海事保险人才培训市场。
 
  就周浩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共有89间保险公司获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授权在香港经营海事保险业务,保监局并没有从事海事保险从业员的统计数字。
 
  至于保险经纪方面,现时香港所有保险经纪公司及其业务代表均须向香港保险顾问联会(联会)或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协会)登记。联会和协会并没有就已登记的保险经纪所经营的详细业务范畴作个别记录,因此未能提供相关数字及百分比。
       
(二)目前,香港理工大学和职业训练局(职训局)辖下的海事训练学院及高峰进修学院均有提供海运和物流硕士、学士和高级文凭等不同程度的课程,而在上述课程中,共有五个选修科目与海事保险有关,包括「海事保险实务」、「船务及运输物流保险」、「海事保险法律与实务」、「海事法律与保险」及「海事及航空保险」。此外,个别本地相关机构,例如海事保险学会,亦有提供海事保险课程,供业界人士就读。
 
  香港保险业联会刚于本年十一月二十日宣布,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合作推出亚洲区内首个获航险联盟认可的海事保险培训课程——「行政人员证书(水险及运输险)课程」。课程对象为从事航运保险的专业人士,内容包括45小时面授培训及实际案例研究,该课程预期于二○一八年五月正式开办。
 
  香港海运港口局网页上载了有关本地海运及港口业的培训资料,让海运业界人士知悉部分由私人机构举办关于海事保险的讲座或短期培训课程。
       
(三)及(四)现时,基金下设有「专业培训课程及考试费用发还计划」(费用发还计划),资助海运和航空界从业员接受经基金核准的培训及/或考试。合资格的申请人在完成核准课程或通过考试后,可获发还最多八成费用,上限为港币18,000元。
 
  费用发还计划亦资助海运界从业员接受海事保险业的培训。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共有48名从事海事保险业的人员申请发还费用,除了其中一名申请人由于无法提交所需证明文件致申请未能获批外,其余47人的申请均已获批。上述受惠人士的资助申请占费用发还计划总申请数目约3%,涉及款项近六万元,占此计划所批款项总额约2%。
 
  另外,职训局正筹备开办「海运保险专业证书课程」,并已就其课程范围谘询及参考了海事保险业界的专业意见,以及制定了课程内容及具体教学大纲。职训局现正准备进行内部学术评审程序及开展编写教材等工作,预期该课程约可于二○一八年中推出招生。由于这项课程尚在筹备阶段,基金目前仍未接获课程提供者申请将上述课程纳入费用发还计划的核准课程名单。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