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安老服务业的人手短缺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上月藉引述一项刚完成的资助安老院舍及家居服务队人力情况调查的初步数据指出,现时家务助理及个人护理员的空缺率不断上升,并已超过18%。局长又表示,输入外劳只是迟早的问题。就安老服务业的人手短缺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调查的详情,包括当中各类安老服务职位的(i)空缺率及(ii)现时的薪酬待遇为何;

(二)是否知悉现时安老服务职位的空缺总数;当中分别有多少个院舍主管、福利工作员、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护士、护理员、个人照顾工作员、保健员及家务助理的空缺;担任该等职位的人员于过去五年每年的流失率分别为何;哪些职位的人员流失率较高,以及有否研究有关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参考二○一三年成立的零售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的做法,成立安老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检视该行业的人力情况,并就其整体的人力发展提出改善建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关注社福界的人手情况,并推出多项措施加强前线护理人员的供应,以及改善他们的工作前景,包括于安老服务业推行资历架构、举办社福界登记护士课程、推行「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等。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为了解受资助福利服务前线照顾员的人手情况,社会福利署(社署)在二○一七年八月以问卷向69间受资助非政府机构进行资料搜集。有关机构正提供安老及/或康复服务,而在其资助服务单位的估计人手编制中有个人照顾工作员、家务助理员及/或院舍服务员的职位。

  在收回的64份问卷中,有62间机构表示其辖下受资助的安老及/或康复服务单位有聘用个人照顾工作员、家务助理员及/或院舍服务员。根据机构提供的资料,在二○一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有关职位的人手编制、实际人手及空缺率如下:
 
职位
(适用于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
人手编制 实际人手 空缺率
个人照顾工作员 7 403.5 6 073.9 18.0%
家务助理员 1 318.0 1 070.5 18.8%
院舍服务员 1 643.5 1 384.4 15.8%

  根据该问卷调查所得,有关职位在二○一七年七月三十一日的薪金及津贴资料如下:
 
职位
(适用于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
平均起薪点 平均顶薪点
 
平均每月
津贴额
个人照顾工作员 13,157元 16,449元 789元
家务助理员 10,800元 15,864元 254元
院舍服务员 12,349元 14,703元 889元

(二)除了上述资料外,社署没有备存安老服务业界的其他职位空缺或流失率的数字。

  根据上述的问卷调查,超过九成受访机构表示难以聘请个人照顾工作员、家务助理员及/或院舍服务员,并认为增加该些员工的薪酬有助改善人手短缺问题。

(三)二○一七年《施政纲领》提出,社署将为资助安老服务单位提供额外资源,以增加个人照顾工作员和家务助理员的薪酬(即在现行计算薪酬资助部分的基准上为个人照顾工作员及家务助理员的薪酬增加两个薪级点(注)),让资助服务单位更有效招聘和挽留人手。有关措施亦会涵盖资助康复服务以及家庭和儿童福利服务单位的类近职位。此外,二○一七年《施政纲领》提出,社署会推出一个为期五年的计划,全数资助全港所有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主管、保健员和护理员修读在资历架构下认可的训练课程,以改善他们的工作前景及吸引更多人加入安老服务业。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业界的人手情况,并探讨适当的改善措施。

注:举例来说,就津助安老院舍工作的个人照顾工作员而言,社署给予机构的每月薪酬资助额会由现时约17,100元,增加约2,300元至约19,400元,另加强制性公积金资助额(雇主部分)。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