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多谢各位记者朋友。扑灭罪行委员会刚刚开会审视了过去十个月的罪案情况,亦审阅了两份报告,第一份是警务处处长就今年上半年的「警司警诫计划」进度报告,第二份是惩教署署长就「惩教署更生及社区教育工作的成效顾问研究」的结果。我会先讲述治安情况,之后会交由(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卢金荣博士向大家讲解两份报告的内容。
 
  今年首十个月的罪案数字已经派发给大家。整体罪案数字录得47 086宗,较上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六点五,暴力罪行下跌百分之九。整体来说,香港的罪安情况平稳,而且亦有些微进步。
 
  下跌比例最多的罪案是勒索,下跌四成三;劫案下跌约四成;抢掠案下跌三成六;扒窃案下跌四分之一;爆窃案下跌两成一;凶杀案下跌一成八。
 
  上升比例较多的是失车,上升三成一;强奸上升约一成;非礼案上升百分之九点二;车内盗窃上升百分之八。
 
  青少年罪案方面,因干犯罪行而被捕的整体数字下跌,有2 300名青少年被捕,较去年同期下跌约百分之十九,青少年被捕人数占整体被捕人数百分之九点一,低于百分之十,我希望这个数字可持续下跌。
 
  所干犯的罪行包括店铺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杂项盗窃,以及严重毒品罪行等。我们会继续与学校及非政府组织和青少年服务团体进行多些防罪教育。
   
  毒品罪行方面,首十个月,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1 315宗,下跌百分之九点四。当中涉及危害精神毒品有1 106宗,占整体严重毒品罪行百分之八十四。另外,涉及海洛英有196宗,占整体严重毒品罪行百分之十五。
 
  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有1 853人,下跌百分之十四。青少年干犯严重毒品罪行占整体被捕人数约一成。
 
  检获的毒品数字各有升跌,上升的包括大麻,上升两倍多;忘我类毒品上升约一倍半。下跌的毒品包括氯胺酮(俗称「K仔」),下跌六成二;海洛英下跌六成;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下跌四成四;可卡因下跌四成三。上升的大麻及忘我类毒品是因为执法部门情报主导的行动获得良好成绩,而且在个别数宗案件中所搜获毒品涉及的数量较大。
 
  当然,警方及海关会继续在源头打击,亦会增加情报搜集,特别与海外以及内地情报单位交换毒品情报。
 
  我们亦会根据《危险药物条例》向利用青少年运毒的个案要求法庭(对涉案成年人)加刑。过去经验显示加刑的比例由百分之五点六至百分之一百,增加的刑期由个半月至三年不等。
 
  诈骗案整体数字下跌百分二点七,共接获5 879宗,整体损失约11亿元,下跌约四成,平均每宗骗案损失约28万元,而单一案件的最高损失金额是五千多万元,涉及一宗电邮骗案,所涉及手法是骗徒利用电邮,发出的电邮地址与受害人平时有商业交易的一间公司的电邮地址非常类似,简单来说,就是改变电邮地址其中的一个字母或符号,令受害人不易察觉,以为与他的经常伙伴进行沟通和贸易,从而将款项骗走并转往另一间公司。大家必须对此加以警惕。
 
  电话骗案方面,共录得803宗,下跌约一成,但损失金额有所上升,每宗案件涉及金额也不少,共损失约两亿元,最严重一宗涉及三千万元,受害人是一间跨国公司,该公司受骗而将款项转往内地银行户口,警方的「反诈骗协调中心」因应这宗案件冻结了一个内地户口的两千万元。「反诈骗协调中心」成立至今约四至五个月,已接获约9 000个求助电话,成功为85宗个案冻结了超过九千八百万元的骗款。大家如果收到任何怀疑电话骗案,可致电「反诈骗协调中心」电话热线18222,亦可作查询,希望可以第一时间堵截骗款离开香港或落入骗徒户口,我们会尽快采取行动,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电话骗案引起社会关注,涉及不外乎三种手法:「假冒内地官员」占电话骗案七成、「猜猜我是谁」占电话骗案两成、「假称绑票」约占一成。在警方的不断打击下,亦有作出拘捕,在香港拘捕11人,涉及29宗案件。其他的网上骗案都有上升,我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讲解犯案手法。「网上情缘」骗案上升九成,其中一个集团是经过香港的警方搜集情报后,经过国际刑警网络向马来西亚警方提供情报,两地联手共拘捕11人,所涉及「网上情缘」骗案有49宗,占这类骗案在香港总数的三分一,所以大家必须警惕,而真正的主谋在马来西亚,而且主谋的背景是一个非洲国家的人。所以大家在网上,遇上有任何平时没有接触的人与你接触,就要提高警觉。另外,涉及网上买卖的骗案亦有上升,特别是门票,主题公园的门票及赛事的门票,上升约两成。网上骗案方面,大家要提高警觉。我们会在不同地方向大家宣传犯案手法。
 
  总结来说,香港在过去十个月的治安情况平稳有序,我们希望治安情况可以维持在低水平。

记者:局长,二十三条立法方面,因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说这是责无旁贷,你有没有计划在你任内推行二十三条立法?以及以什么方式去推行?

保安局局长: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既有义务,亦有责任去维护国家安全。在《基本法》内亦明确指出我们这个宪制性上的责任。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亦已表明,特区政府是有这个责任的。我们会努力创造有利的环境,令我们的社会可以理性地讨论和处理这个会有不同意见的议题。

记者:今届任期内会不会创造到有利的环境?

保安局局长:我们会努力谨慎行事。

记者:有利环境要包括什么才令到可以讨论二十三条立法?

保安局局长:刚才我都提过,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客观、理性去讨论这个宪制上的责任,这是需要多方面的,包括可以接受对方坐下来去讨论一些问题,大家会考虑不同的意见,令到我们不会情绪化,而以客观及理性的态度去分析不同的意见。

记者:没有这个有利条件即本届政府就不会启动二十三条?

保安局局长:我们会努力,我们会努力创造这个环境。

记者:(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林太特意在学警结业会操上说「一荣皆荣,一损俱损」,其实这句说话有什么特别?警队是否有害群之马?

保安局局长:我相信行政长官在一个结业操对结业的学员作一些勉励的说话,而讲到「一荣皆荣,一损俱损」这句说话,其实与警队一向「精益求精」的精神是一样的,我相信意思即是提醒所有学员,每一个警务人员,他们所做的事,以及他们所讲的说话,都会是市民去理解或者认识警队的形象,从而强调大家有这个精神是重要的。

记者:强奸案、非礼案、风化案增加了一成,究竟警方在这方面有什么呼吁?为什么会发生这个情况?刚刚提到网络情缘,有三分之一是马来西亚国家(有关),即代表网络情缘、即网骗跨国的情况比较严重,想问香港警方除了和马来西亚外,与其他国家都可能有联系,可以更加打击这方面(罪案)?

保安局局长:我首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网络情缘。本地或跨国的都会涉及。跨国的成分,刚才我都说了,是由警方在情报收集之后发现到犯罪集团的基地其实是在马来西亚,因此向马来西亚提出大家合作打击,是一个成功的跨国合作的例子。

  其他跨地区的网络罪行,较早时都有讲过,例如「裸聊」,早前亦因香港警方在情报搜集方面发现犯罪的主谋是在菲律宾,从而和当地合作而拘捕了有关的分子,两地都有人被拘捕。其实网络既是一个方便我们沟通的工具,亦都的确令到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除了警方努力,市民自己都要警惕自觉。

  至于性罪行方面,非礼案方面的上升,我相信其中一个(原因是)事主比较愿意去报案,而举报一些非礼的人士,因为绝大部分的非礼案件都发生于公共的地方,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等等。所以即时举报导致破案机会亦大,从而数字有一个正面的破案结果。

  整体的性罪行,特别是强奸案,我们都提醒当事人要小心警惕,因为在一些强奸个案里面,我们看到有些受害人和犯法分子只是短暂认识,特别是经过社交媒体认识之后,就去参与聚会,特别是单独聚会,在一些私人地方或没有第三者的地方,使匪徒有机可乘。我们相信这一方面大家提高警觉,例如如果可以和一些朋友一齐出席大家认识不深的、新朋友的聚会,或不要单独去一些私人地方去见一些不熟悉的人,尽量找些朋友或亲戚陪伴,就会比较好。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