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次来北京,主要是和国家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李文新副总经理进行高层会议,就日后高铁的营运进行磋商。今次来北京的亦有运输署、机电工程署和路政署的同事,亦就着技术和日后交接进行商讨。我们的专家对接工作小组需要进行磋商,就日后的营运、班次、目的地和财务安排进行详细的磋商和讨论。

记者:有没有讨论过,譬如一地两检legality合法性的问题?有没有讨论过会用《基本法》第几条?因为最近有人讲过第二和第七条都可以引用。另外,你刚才说讨论到财务问题,可否多说说财务问题?是否只和铁路总公司讨论?有没有和其他国家或部门的官员讨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次主要是和铁路总公司进行会议。至于财务的安排,大家都明白,香港特区政府投资800多亿(元),日后的人流、班次和终点站对整体财务收入,包括票务收入、非票务收入及支出都需要作详细评估。在财务方面(的商讨),我们都进展良好。至于日后高铁一地两检的安排,因为我们与铁路总公司开会,主要就着高铁的营运安排(讨论),所以没有就着这方面进行商讨。

记者:那么营运方面其实讨论了甚么?有没有甚么可以公布?譬如收费、班次这些方面有没有甚么初步的共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们今次就着我们以往在立法会交代,在高铁开通初期,尤其在高峰的日子,我们(每日)有114对列车,我们今天都确认了这个安排。至于其他安排,譬如有甚么城巿,实际有甚么班次、时间表方面,我们都需要专家对接小组详细处理。现在国内高铁网络使用率非常高,所以由香港有高铁列车穿越高铁网络都需要很多衔接、统筹,所以需要与有关部门、相关支线营运单位商讨。

记者:有没有讨论过香港到广州南或香港到北京最快的(列)车,可以少停多少个站?最快可以多少分钟到达?最快速度可以达到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着车速,可能大家都留意到,由上海(到)北京的线路,因为用复兴号,基本上可达350公里或以上,其他高铁线路都可达300公里或以上。至于杭福深高铁,因为其原本设计为200多(公里),所以在这方面来说都是就着国内不同高铁网络速度为依归。

记者:时间上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时间上现在我们的理解也差不多,譬如香港到北京是大概八小时四十五分钟,这些时间上是仍然一样适用的。

记者:现时连究竟一地两检用《基本法》第二十条还是近日提出的第七条,市民仍然未知道或者根本我们都未知道用哪一条,但已经谈到这么detailed,会不会有些偷步,或者可以在一些大原则确实后才再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们对一个这么大型基础建设的营运,是需要很多前期准备工作。我们现时进行「三步走」,第二步是需要人大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批。至于法理依据,我相信待作出决定之后,我们会适时向大家作出解释和汇报。我相信预先就高铁营运、财务安排、香港人想去的地方,所谓终点站的前期工作,要进行准备不是一个偷步,是应该要做的。其中涉及的专家对接小组总共有八个,就很多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作衔接,例如:营运、维护、财务,甚或至保安等方面都需要双方和多方进行探讨。所以有关工作的而且确需要争分夺秒,我们的同事在日常的时候亦与内地相关单位沟通、(进行)文书往来,有需要时到内地开会。

记者:就回乡证购票的问题,之前有报道指香港人在内地车站用回乡证购票其实很不方便,全部都要排柜位或指定窗口,那些自助售票机全部都不能使用。虽然之前说过用到,但实际上根本不能使用回乡证,只可以使用内地身份证购票。有没有跟进问题,究竟现时车站可不可以用回乡证购票,可以方便一点,「嘟一嘟」就购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香港市民的关注,我们将这个课题提出来,亦希望内地有关车站尽量为香港市民提供方便。当然,你知道国内有600多个高铁站,究竟在哪些车站「先行先试」和安装有关设备,我相信这个决定都需要和内地有关单位沟通,亦在香港人最有可能前往的城市先行做有关工作。
 
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