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跃变‧龙城——九龙城主题步行径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南湾对出船厂,有些船排被擅自租出用以停泊游艇,地政总署过去巡查次数是否频密?现时发现了这情况后会如何跟进?

发展局局长:我可以谈一谈一般的情况,但就着个别可能违反租约的执行情况,还是要由地政总署清楚解释。基本的情况是,在该位置有29个短期租约用地,租予营运者作维修船只,规矩是若船只停泊在该处,维修中或等待维修,是符合有关租约的,但如果根本与维修无关,例如只是在该处停泊,其实是违反有关租约。就媒体所指的情况,地政总署的同事会做跟进工夫。若调查发现的确有违反租约的情况,最严重是租约可被取消。我在此呼吁,任何持份者在知悉情况后,若真的有违规情况要从速改善。
 
记者:过去有否收到这类投诉?
 
发展局局长:地政总署正跟进个别个案的详细情况。就跟进的情况,向地政总署查询会比较合适。
 
记者:这类违泊个案近年有没有上升趋势?
 
发展局局长:这个未讲得到。如果确有这类情况,而地政总署在跟进时找到证据证实有关情况,正如我方才所说,会采取不同的跟进措施,最重的是可以终止有关的短期租约。
 
记者:有关鰂鱼涌海滨的问题,早前指局方希望与工厦持有人商讨如何可以改变用途,可否说一说最新进展?
 
发展局局长:就海裕街的情况,有关业权人确是有权利,亦已取得批准,在有关位置发展工厦,是允许的,但是社区很关注,如东区区议会,政府亦很关注海滨能否有更符合海滨规划的用途。我之前也说过,发展局的相关同事已联络业权人,就种种可能性作出讨论,但我现时不想就讨论结果,例如究竟会否有正面发展作出揣测。有关讨论正进行中,我们都渴望有一个正面的结果,我们会努力去做。
 
记者∶会有什么建议向业权人提出?
 
发展局局长∶之前谈过会否能够将土地用途由「工业」转为比较符合海滨规划意向的用途。至于详细如何去办到,要看讨论细节,现时讲是言之尚早。
 
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