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海事青年团周年大汇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海事青年团周年大汇操致辞全文:

刘文邦副主席(香港海事青年团副主席)、陈伟强司令(香港海事青年团司令)、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团员: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海事青年团周年大汇操及主持检阅仪式。
 
  刚才我看到各位参加大会操的团员整齐地排列起来,各队员精神奕奕,充满青春气息,让我顿时觉得年轻起来。你们的表现,亦充分表现出你们所接受的严格训练和各位导师的悉心督导,相信你们的家人会因此而感到自豪的。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是社会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和推动社会发展最具潜力的一代。他们有不同才华,不同抱负,故此,政府致力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支持及训练机会,让他们能各展所长。而青少年制服团体正正是推动青年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香港海事青年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青年团透通过各项海事训练活动,为青少年提供航海知识、技能、纪律及领导才能的训练,包括学习海军传统及礼仪、步操及纪律、甚至海上求生和船只驾驶。同时,青年团亦安排团员参与每年举办的国际交流活动大汇操和大露营等,藉以发展青少年的德智体群,扩阔他们的视野,协助他们更好装备自己。
 
  特区政府一直与各个制服团体紧密合作,鼓励更多青年人透过参与制服团体,学习课堂以外的知识,例如领袖培训、野外锻炼等,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加强自信、合群、责任感和纪律,达致全人发展。而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亦提出,我们将加强与民间组织的合作,特别是制服团体和义工组织,增加青年人参与社区事务和服务社会的机会,从而培养正面人生观及坚毅精神。与此同时,我们会成立「青年大使」计划,并加强18区的「地区青年网络」,继续在不同层面加强青年发展工作及与青年联系和沟通。
 
  我们亦将委任多一些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员会,目标是在本届政府内提升青年成员(即18至35岁的人士)的整体比例至百分之15的水平。我们将率先让青年人透过「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自荐成为指定委员会成员,至今已收到444个申请。为了让青年人可参与政策工作,我们会招聘20至30名有志于从事政策研究与政策和项目协调工作的青年人,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加入建议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吸收公共行政经验,并把青年人的声音带进政府高层。我们已收到2 256个申请。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青年人的多元发展,并期望培养青年人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同时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领袖。要达致这个愿景,我们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努力,为此,我衷心向海事青年团各位义务导师致最崇高的敬意。你们在工余投入大量心血,为团员安排各式各样的训练活动,用自己的生命体验影响下一代的生命。这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实在值得表扬。我亦在此鼓励各位团员以热枕感染身边的朋友加入成为队员,一同努力学习,日后回馈社会。
 
  最后,我祝愿香港海事青年团更上层楼,团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