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7」开幕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7」开幕礼致辞全文:

Peter(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Laura(滙丰银行慈善基金非执行主席查史美伦)、Helen(滙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Diana(滙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Bernard(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Carol(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Janice(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各位滙丰朋友、各位有心人、各位义工、各位校长、老师:

  王冬胜总裁开玩笑说致辞环节恐怕是这项典礼最沉闷的一环,所以我也会更改我的演辞的调子,我不会太过铺陈事实方面,我只想讲几点,大家可以轻松一点,亦可以在完结后有个印象。

  首先,Peter赞赏刚才的两个演出,其实这个表述了香港是一个「动感之都」,亦表现了香港是一个有活力的金融中心,在滙丰这座大楼内这么有活力、有动力,充分显示出我们香港有实力,亦反映出我们最近的市场是相当强劲。保持动力很重要——向上的动力!

  第二,就是今日这个活动很有意思,因为我亦不是第一次出席,以往有好几年我都会出席。但今日这个比较特殊,刚才王总裁也就过,就是我们与广州同步一起广播,现时实际上广州亦在听我们说话。所以,广州的朋友,大家好。

  最重要的是,我们除了是金融中心引进外地的资金外,我们亦会「走出去」,就是尽爱心走出去,尽我们关爱的精神走出去,亦与国家不同地方,这是一个共融的好例子。

  第三,滙丰不单止是一间金融机构,并不只是追求利润,其实他们都「很有心」,回馈社会。我当年做劳福局的工作时,滙丰已是我们的好伙伴。今天这个组合更强劲,因为还加上了社联,两个加起来是一个「天下无敌」的组织——一个有财力,一个有社区起动力,再加上社署、民政,我们是「民、商、官」的合作。当然钱是来自你们,我们有力出力!我们出力、你出钱,大家一起出席、出心,四个「出」,我们一起走出去,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年青人是我们的未来,长者亦需要我们好好地照顾,老、中、青都是我们的对象。这一届政府我们锐意继续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我有一个例子时常都会说,特区政府每日一百元的经济开支,有二十一元五角投放在教育,接近二十元是投放在福利,十七元投放在医疗方面,这些加起来就是我们三大的主要项目。

  第一个是教育。多年来教育都是首位,是最大的开支,我们视教育为投资。所以滙丰你们拣选的主题很好,你们是讲教育、青年、环保和福利与老人,加上医疗等是与政府政策吻合的,全部都是我们香港一个关爱共融社会的主体项目。

  你们的计划亦很有特色,就是除了配合社联起动我们的社福机构、学校,还有地区组织,很多区议会主席今日都有出席。刚才有些展板负责介绍的同学,我看到那些同学是很共融的,为什么共融?他们在介绍时,有些同学是本地,有些是刚刚新来港不久,亦有一些是就读国际学校,可以从他们的口音听出来,这个真是香港能成为一个共融成功的地方。

  除此之外,我们今届政府亦希望在青年工作方面做多一些工夫。所以我们把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亦希望能够更到位。同时我们成立了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亦有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等,一条龙服务,希望做好我们香港青年向上流动,整个社会可以向前走、向前发展。但过程中一定要有商界的配合、商界的参与、社区的参与。所以「滙丰社区节」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平台,让我们凝聚社会的正能量,向前推进。

  我们这届政府的《施政报告》里的口号是「一起同行 拥抱希望 分享快乐」。「滙丰社区节」正正就是「滙」聚我们社会的力量,「丰」盛我们香港的人生,这个就是配合滙丰的口号,是相当贴切。英文我们说「connect for hope and happiness」,所以今日这个是很有意义,同时配合我们特区二十周年,可以说是双重意义。

  最后,我一再多谢滙丰,你们是真真正正建设一个关爱共融社会中的一个重要推手。亦要多谢社联的协作,没有社联我们有很多活动是很难渗入地区。亦要多谢支持这个活动的所有朋友。祝大家身体健康。请容许我用英文讲几句说话。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滙丰香港社区节2017」开幕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7」开幕典礼。图示(左起)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张惠峰、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滙丰银行慈善基金非执行主席查史美伦、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张建宗、滙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滙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主持剪彩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7」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左四)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7」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