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消防处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香港消防处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李处长(消防处处长李建日)、陈主席(周年晚宴筹委会主席陈兆君)、各位嘉宾、各位消防处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消防处周年晚宴。

  消防处的前线同事一直给我很深刻的印象,你们在不同的灾难现场,不畏艰辛险阻、深入险境、尽心竭力地救急扶危、为民解困。对消防处一直以来的努力,同香港普罗大众风雨同路,我是充分认同和肯定的。

  二○一七年行将过去,但对消防处而言,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还记得今年二月,港铁尖沙咀站发生纵火事件,导致十九人受伤,当中六人严重烧伤。当时,慌张的人群不断从地铁站口逃出,而消防员和救护员在极短时间内已抵达月台扑灭火警、协助疏散乘客和处理受伤人士。在这次事故中,消防、救护及调派的人员应变迅速,充分发挥其专业精神,令事故中所有严重伤者迅速送院治理,避免造成更多伤亡。

  而在今年九月,荃湾圆玄学院发生自投化宝炉的不幸事件,三名英勇救人的消防同事奋身跳入化宝炉,脚踏高温达600度的灰炉中,拯救正在求救的伤者,勇气无比,但三位同事同告受伤。我在十月底时,从李建日处长得知其中一位受伤较严重的消防员李钖熙仍在威尔斯医院留医,故此,我在十月三十一日亲自到医院探望他和他的家人,代表特区政府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李队员的无私、英勇救人、无惧无畏的精神,令我深受感动。

  同在九月,一辆双层巴士在长沙湾道失控铲上行人路,造成三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由于巴士车身撞至严重变形,救援人员需进入肇事巴士车厢内为伤者稳定伤势后,再将被困伤者救出,同时在现场设立分流站为伤者进行进一步的治理及迅速送到医院。在这些大型意外中,消防处所有人员合作无间,发挥出无比的专业精神及效率,令到伤病者于最短时间内获救及接受治疗。

  正所谓「天有不测之风云」,今年香港亦多次受台风吹袭,当中破坏力最惊人的,可算是今年八月的超强台风「天鸽」。在「天鸽」吹袭期间,本港悬挂十号飓风信号,发生多宗塌树和山泥倾泻事故,低洼地区又出现多处水浸情况,不少市民受伤或被困,都是全靠在座各位的专业和坚毅,为市民解困。

  而在「天鸽」远离本港数天之后,我们受另一个台风「帕卡」吹袭,大家一定记得当时你们的「手足」在飞鹅山上通宵拯救两名被困山上的人士。当日消防处收到求助报告后,派员冒着风雨登山搜索,最后在深夜时分于山上找到两位待救人士。由于种种原因,消防员未能即时带他们下山,唯有搭建临时帐篷,为两人遮风挡雨,并不断安慰和稳定他们的情绪。在最艰难的时候,消防员甚至用绳将他们和被困人士的手连在一起,以免他们被强风吹走。结果,四名消防员在山崖通宵陪伴两位待救人士,渡过了风雨交加的一晚。终于到第二天,山岭搜救及高空拯救专队的消防人员成功用抬床将伤者在崎岖的山路中搬运三公里到飞鹅山路。你们的英勇善行和专业操守,深受广大市民的赞扬,而我亦十分欣赏消防处人员的忘我无私、坚毅不屈的气魄。

  此外,消防处在救援和监管方面亦运用创新思维,例如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的海底隧道工程需要采用本港首次应用的钻挖技术。为保障工程人员的安全,消防处协助有关当局制定监管规例,亦为工程人员拟订应急预案,并积极研发专用的救援装备,为消防处潜水组人员提供特殊训练,成立了全球首支「潜水特救队」。

  消防处亦一直用心从事地区防火事务,在各区也有教育市民防火知识,让他们成为消防安全特使和大使,多年来成效斐然。在二○一七年,你们更关注到社会上少数族裔人士和有需要人士(例如听障人士),为他们设计和举办相关的训练,让他们成为消防安全特使和大使,相互传授有关的防火知识。消防处的防火推广和教育计划,实在回应了特区政府的方针和社会的诉求,表现十分出色。

  凭着消防处专业的救护人员的前瞻思维,本港的紧急救护服务一直保持着极高的水平。以往命悬一线的心脏停顿伤病者只会在医院由医生进行复杂的急救程序,但消防处急病人所急,已开始提供由救护人员在院前施行「肾上腺素」注射,提高他们存活机会。抢救生命是环环相扣,在救护人员未到达现场时公众人士的施救亦相当重要,因此消防处除了继续在社区和校园推广正确使用救护服务外,今年进一步推展社区教育,安排富救护经验的救护人员到访不同中学,教授学生心肺复苏法,并讲解尽早施行心肺复苏法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在紧急情况下为心脏停顿的病人进行急救。未来消防处亦将会开展为市民提供施行心肺复苏法及使用自动心脏去颤器的训练。

  此外,消防及救护学院于去年三月落成启用,至今举行了三次开放日,让公众了解消防处的工作和人员的培训。市民反应热烈,并掀起「扑飞」潮,共吸引超过三万六千名市民到访。学院设有铁路、隧道、船只、飞机、燃料库、急症室及法庭等多项先进的场景和模拟设施,也有高空拯救、坍塌搜救和室内烟火特性的训练设施。这些专业的训练设施吸引不少内地和海外同业到访,加强联系和训练交流。自学院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五个内地地区同业和邻近地区包括越南、南韩、新加坡、台湾和澳门先后访问学院,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识。

  消防处一直深受市民支持,民望极高,在公务员事务局每两年一度的「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更一再脱颖而出,屡夺殊荣,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优秀纪律部队!在二○一七年消防处充分履行「救灾扶危,为民解困」这个庄严的使命,未来或许会面对更多未知的挑战,但我深信各位定能一如既往,精诚团结,继续谨守岗位,迎难而上,不负市民厚望,务使香港成为更安全的城市,让市民继续安居乐业。

  最后,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