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U CAN无限可能」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U CAN无限可能」启动礼致辞全文:
 
Rabi(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主席严楚碧)、Rebecca(活动主持人陈凯欣)、各位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的朋友,各位嘉宾、各位有心人:
 
  首先,在这个活动,我是政务司司长,但你们更应该当我是一位朋友,因为我与这个会认识了很多年。你们都知道我做了十年劳福局局长,差不多每年都有机会与你们有三、四次接触,每一次我都感受很深。刚才Rabi的说话说得很好,就是她是一个正常人,突然间要坐轮椅,她觉得现时的生活是更有挑战性,更觉得充实,这个令到我们很感动。所以我时常都觉得所有的伤疾朋友都是「生命斗士」、「生命勇士」。我们时常说在「热厨房」的工作困难,其实他们面对的困难较我们更多,所以我们不断要向他们学习。
 
  今日这个活动很有意思,因为Rabi一邀请我来,我即时毫不犹豫,因为这个主题是一个很正面的主题──就是「U CAN」,if you say you can, you can。其实生活不一定要给压力予自己,不一定要每样事都要做到一百分,是可以随遇而安,是有起有跌。人生不如事十常八九,每一次我们都要淡然去处理,每一件事都可以跨过,每一个困难都可以克服。所以,我要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衷心多谢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多年来大家合作,以及所有关心伤疾朋友的机构和社会人士,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一定要依靠大家的努力。
 
  政府多年来都很重视伤疾人士的福祉,这几年,我们在建立一个关爱社会的过程里,重视程度明显增加。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在二○一二年(应为二○○七/○八年度),当时政府的整个复康范畴投入资源是166亿元,到今年已经去到315亿元,实际上增幅是很厉害,差不多有九成。这个显示出我们是高度重视复康方面的工作。
 
  第二,我们亦都在政策方面配合。我答应了很多年,就是我们的康复服务计划方案,我出任劳福局局长时,一上场就答应了要检讨,到我离任时,已正式展开。这个检讨是全面性的,正如安老服务一样。我们刚刚把安老服务做完,现时我们正长远规划复康范畴,全面去做。我们预期到二○一九年,就会有报告提交。我可以对大家说,报告里面的事项我们一定会全盘支持,资源方面如果政府许可的话,我们不会吝啬,因为在残疾人士提供足够资源让他们有一个好的环境,不单止是康复,生活也好以及就业都要大力推动,这个很重要。
 
  除此之外,我们亦希望建立一个除了关爱共融外,一个无障碍通道的社会。很多时大家都知道,残疾人士不论是视障、体弱、行动不便等等,「畅达通道」对他们都很重要。所以我们正在几方面做工夫,第一,例如在专营巴士方面正开始逐步能够提供低地台的巴士服务,这方面很重要,让他们的轮椅可以上落;第二,我们今年五月,已经把设计手册,即是「畅通无阻通道」二○○八年的手册更新,有二十多项的改善,其中有一些例如在洗手间方面有一些改用电门,按钮会比较容易使用一点。另外,亦有一些要求我们做得较以前更严谨,即是更宽松地提供多一些设施,包括康乐、文娱的场馆,包括政府的体育文娱中心、音乐厅等,提供多一些轮椅座位给伤残人士可以享受和参观演出。这亦是达致一个平等社会一个很好的例子。
 
  还有,除此之外,我们的文化亦要改变,所以我们在宣传教育方面亦把宣传经费由多年前只有200万元,现时我们争取至1,300万,这个亦是希望做多一些宣传教育,亦有资源去到十八区区议会,做多一些地区的工作。但政府的力量无论投入多少也好都是不足够的,一定要「民、商、官」,社会的整体参与,所以今日我要多谢中电(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多谢所有有心人,包括场地的发展商等,以及很多有心的朋友支持这个「U CAN无限可能」计划是十分有意义。
 
  我希望今日我的出席,显示出政府的关注,以及我对于协会的高度欣赏、高度认同。最重要是大家身体健康,我们群策群力为我们的残疾朋友一起努力建立一个真正关爱、平等、共融的社会。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U CAN无限可能」启动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U CAN无限可能」启动礼,与协会主席严楚碧(前排右二)、其他嘉宾和参加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后排)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U CAN无限可能」启动礼,并与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U CAN无限可能」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