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界东南堆填区沼气应用项目启用(附图)
*******************
  香港第三个堆填区沼气计划——新界东南堆填区沼气应用项目,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式落成启用,该项目把堆填区剩余的沼气转化为合成天然气,并外输至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中华煤气)的供气网络作可再生能源之用。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在启用仪式致辞时表示,新界东南堆填区沼气应用项目成功启动,代表香港在转废为能方面达到另一个里程碑。同时,亦标志着政府和能源界的合作成果,进一步善用堆填区沼气。

  他表示,有关项目可在生产煤气时减少使用石化燃料,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助应对气候变化。

  为应对气候变化,政府今年一月发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概述应对气候变化的中长期工作,以及定下在二○三○年把本港的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百分之七十的目标。为达至这减排目标,政府其中一项工作是担当领导角色,引入可再生能源,并善用废物处理所产生的能源,逐步迈向转废为能。

  堆填区沼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是可再生能源。在有关项目启动前,新界东南堆填区所产生的沼气只用于发电供堆填区本身运作使用,有部分则用作堆填区渗滤污水处理厂的发热燃料。

  新界东南堆填区承办商翠谷工程有限公司二○一四年与中华煤气签订协议,于新界东南堆填区兴建堆填气体处理设施。根据协议,中华煤气会建造一条长十二公里的地下输气管道,输出已处理的剩余堆填区沼气至中华煤气位于井栏树的调压站,与煤气混合后再注入中华煤气的供气网络供其用户使用。

  此项目能进一步把新界东南堆填区的剩余沼气转化为能源,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估计此项目相等于每年减少约五万六千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除新界东南堆填区外,新界西堆填区和新界东北堆填区也有善用堆填气体生产能源,供堆填区内办公室和基础设施使用。另外,新界东北堆填区早于二○○七年起已与中华煤气合作开展堆填气体输出计划,将剩余的堆填气体经处理后从堆填区运送至中华煤气位于大埔的煤气厂房,作替代燃料之用。而位于大埔的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在二○一六年引入堆填气体予其新建的「电热联供系统」发电及供热,成为本港首间医院采用此类环保系统。

  今日出席新界东南堆填区沼气应用项目开幕礼的主礼嘉宾还有中华煤气常务董事陈永坚和威立雅集团(香港)总裁宋颂贤。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新界东南堆填区沼气应用项目启用仪式表示,新界东南堆填区沼气应用项目成功启动,代表香港在转废为能方面达到另一个里程碑,同时标志着政府和能源界的合作成果,进一步善用堆填区沼气。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与中华煤气常务董事陈永坚(左)和威立雅集团(香港)总裁宋颂贤(右)一同主持新界东南堆填区沼气应用项目启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