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年度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天公布东江水的新收费,为何最后还是用「统包」的形式,而不是如外界一些要求用一个新的收费模式?
 
发展局局长:其实目前「统包」(「统包总额」)的做法已经用了差不多十年,它有其一定的好处,包括万一在地区比较乾旱的时候,也能够确保香港的食水供应稳定。现在(供水可靠程度)基本上能够做到百分之九十九,即是说真是要百年一遇的情况,香港才可能需要面对一些譬如说用水管制的情况。但我们也听到不同声音的,未来当我们讨论下一个三年供水安排的时候,我们在文件中也提到,会探讨其他的可能性,包括混合收费的可能性。但我在这里说清楚,让大家不要有误会──一个新的模式是不是代表收费会便宜一点或好一点?这是未必的,但我们愿意以开放的态度去看看。
 
记者:何时与粤方提出新收费?是否粤方不肯采用按量收费,所以商讨不成?
 
发展局局长:不可以这样说,大家一直有讨论。正如我所说,目前的收费方式有一定好处,特别在保证香港获得食水供应稳定上的确有很大的好处。至于将来有没有其他可能性,既能在食水供应稳定上做工夫,亦在大家关心的收费水平上也做到工夫呢?这实在要先作讨论才知道。
 
记者:昨日文件亦有提及按量收费有其复杂性,需要再研究,复杂性在于何处?
 
发展局局长:如果按量收费,其实要为每一个单位的水订出精准的价钱,这个价钱现时是没有订下来的;在订下来后,要将价钱乘以真正的用水量,这对香港来说是较便宜或较贵,其实尚未可知,这些都须作讨论。
 
记者:荃湾食水方面,有报道指有人员在油漆未乾就注水而导致事件发生,事件是否涉及人为疏忽?
 
发展局局长:我现时不作揣测,因为水务署正进行详细和深入的调查。署方之前发放消息时亦清楚指出,现时看到可能的原因是什么呢?配水库两个场,中间由一幅墙隔开,但上面仍有些空间,现时怀疑会否有气味在上面的空间(渗出)。进行工程时,上面的空间有胶帘遮盖,但会否有气味由该空间渗出再渗入食水,令过往数天的食水出现异味──这情况现时已经停止──水务署正循这方向对有关工程的种种工序进行深入调查。在调查未完成之前作揣测并不适合,希望你明白。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