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动物福利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期发生多宗动物(包括乌龟、天竺鼠、兔子及狗)遭集体虐待的事件。此外,有不少人胡乱放生动物,影响本地生态环境,而且不少被放生动物因未能适应环境而死亡。就保障动物权益,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四年一月至今,每年当局接获有关虐待动物的举报宗数,以及分别有多少人被检控和定罪;被定罪人士被判处的最高及最低惩罚为何;

(二)鉴于刚公布的《施政纲领》提及,当局会检视与动物福利有关的现有法例,以及研究引入有关照顾动物人士有责任谨慎照顾其动物的概念,该项工作的详情(包括所涵盖的法例和工作时间表)为何;

(三)鉴于政府于上月十八日回覆本会议员所提质询时表示,有关把猫只和狗只纳入《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第56条(该条文订明当路上发生涉及车辆的意外并引致动物受到损害时,该车辆的司机必须停车并尽快向警方报告该意外)适用范围的建议,「我们正参考海外的处理方法就有关事宜进行检讨,将于检讨完成后考虑修订相关法例」,检讨工作的进展及具体立法时间表为何;

(四)二○一四年一月至今,每年当局接获多少宗关于放生动物活动的投诉,并按所涉动物种类和放生地点列出分项数字;有否因应投诉而采取拯救动物和执法行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台湾、澳门及新加坡等地据报已立法规管放生动物行为,当局会否重新考虑立法规管本港的放生动物行为,并禁止于高生态价值的地点放生动物;如否,原因为何;

(六)鉴于有不少参与放生动物活动的人士不了解该等活动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当局会否加强公众教育,以期减少该类活动;

(七)有否就放生属外来物种的动物对本地原生物种动物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研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八)会否参考外国的做法,重新考虑设立动物警察,以加强保障动物权益;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环境局及保安局后,我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自二○一四年起,警务处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接获有关怀疑虐待动物的举报或投诉个案,分别为237宗(二○一四年)、236宗(二○一五年)、262宗(二○一六年)及262宗(二○一七年首三季),大部分个案经调查后证实为不涉及虐待动物。截至今年六月,证实涉及虐待动物而有充分证据作出检控的数目,以及当中被定罪及其被判处的刑罚表列如下﹕
 
年份 被检控人数 被定罪人数 被判处刑罚
罚款 监禁
二○一四 29 24 由2,000元至20,000元 六天至一年四个月
二○一五 11 10 2,000元 十四天至两个月
二○一六 15 11 5,000元 二十八天至两个月
二○一七
(一至六月)
10 10 不适用 十天至两个月
 
(二)政府一直重视加强动物福利。为进一步加强维护动物福利的工作,我们现正參考国际经验和趋势,并以香港实况为依归,检视《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等现行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例,研究在防止动物遭残酷对待外,引入对照顾动物的人士施加须谨慎照顾其动物责任的概念,在过程中我们亦会考虑持份者在过去提出的意见。
 
(三)有关把猫只和狗只纳入《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第56条,我们预计在二○一八年内完成有关检讨。
 
(四)由二○一四年至今年十月,渔护署共收到六宗有关怀疑不当放生动物的投诉,当中四宗涉及龟,其余动物种类则包括淡水虾及鱼;其中五宗位于大埔区,其余则没有具体说明地点。渔护署在接获投诉到现场视察后,均未能确定是否有个别人士曾进行放生动物的行为,但曾发现龟只于现场并将其送到署方辖下的动物管理中心观察。其中大部分龟只经兽医评估后被送往动物福利团体供市民领养。
 
(五)及(六)政府目前并没有计划立法规管放生活动。就香港现时的情况,政府认为加强公众教育,提升市民对放生活动的关注及提醒他们在参与放生活动前必须谨慎思量,以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至为重要。渔护署与三个关注放生活动的组织,包括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爱护动物协会及香港两栖及爬虫协会,共同设计了有关放生动物的海报,教育市民放生活动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该海报已在社区各处(包括郊野公园、地质公园、街市、雀鸟公园及渡轮码头)派发及张贴,亦已派发予超过50个宗教团体。此外,渔护署亦建议市民可考虑以其他善行代替放生活动,例如植树及参与动物福利团体或环保组织的义工服务等。渔护署会继续伙拍关注放生活动的团体推动有关教育工作。
 
(七)根据《香港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6-2021》,政府将制备外来入侵物种清单及进行初步风险评估,以更全面了解外来入侵物种对本地生态的影响;而渔护署现正筹备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政府亦透过提供资助,鼓励大学和非政府组织进行有关外来入侵物种的研究,例如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于二○一六/一七年度,拨款资助大学进行一项关于外来两栖爬行动物对本港生态影响的研究。
 
(八)目前,警务处辖下共有13个警区有指派特定调查队负责处理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视乎人手的调配、案件的性质及严重程度,以及当区罪案的趋势,各警区指挥官在有需要时,可考虑指派队伍专责调查及分析与残酷对待动物有关的罪案。所有残酷对待动物案件均会交由刑事调查队处理。刑事调查队的人员受过专门训练,具备足够的经验和调查技巧跟进该类案件。所有由刑事调查队处理的案件会由一名刑事侦缉总督察监督,以确保调查手法一致及达到警队要求的专业水平。

  此外,为了强化警方在调查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工作,警方自二○一一年推出「动物守护计划」,与渔护署、爱护动物协会、食物环境卫生署、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院、兽医组织及其他持份者在计划的框架下,从教育、宣传、情报收集及调查四方面紧密合作,打击残酷对待动物。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