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政府提供免费Wi-Fi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截至本年二月,当局投放近8亿元,推行香港政府WiFi通及Wi-Fi连通城市计划,设置逾19 000个免费Wi-Fi热点。该等热点平均网速为每秒4兆比特(Mbps),而政府承诺部分热点(例如图书馆及博物馆)将提升网速至每秒8 Mbps。据报,有传媒机构于全港多个政府Wi-Fi热点实地调查的结果显示,多个热门旅游景点的Wi-Fi网速极慢(例如尖沙咀钟楼一带,网速仅及目标网速的27分之1)。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太空馆、机场等热点,网速既远低于政府承诺的8 Mbps,连线亦不稳定,离开数米即告断线。此外,更有Wi-Fi热点分布不平均、部分Wi-Fi热点使用率极低等问题(例如西营盘皮肤及胸肺科诊所Wi-Fi热点,平均每日仅1.6人使用)。另一方面,当局为政府及公共机构提供免费Wi-Fi热点的宣传亦欠佳,有曾多次访港旅客称,不知机场有免费Wi-Fi服务。行政长官上月发表《施政报告》,提出将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但有学者直斥,政府推行免费Wi-Fi多年但成效不彰,以致香港Wi-Fi网络基建落后,与智慧城市所需相距甚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了解上述Wi-Fi热点网速极慢、使用率极低原委,以及出现该等问题,是政府部门抑或有关公私营机构管理失误所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立即了解;
 
(二)过去三年,政府每年用于提供免费Wi-Fi服务经常性开支为何;
 
(三)设于观塘及黄大仙两区的政府Wi-Fi热点数目、分布情况及使用率为何;
 
(四)过去三年,各个政府Wi-Fi热点平均每月使用人次为何;会否设法提高该等热点(尤其低使用率热点)使用率,以免浪费公共资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定期测试各政府Wi-Fi热点网速是否达标,有否计划全面提升Wi-Fi热点网速,以及有何措施改善部分Wi-Fi热点远远未达标准网速问题;及
 
(六)因应有外国旅客不知有免费政府Wi-Fi服务,当局有何新措施向旅客推广免费政府Wi-Fi服务,以及相关工作所涉人手和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六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Wi-Fi的上网速度及稳定性会受各种环境因素影响,例如使用者的流动装置与热点之间的距离和障碍物、附近其他Wi-Fi服务的干扰,以及同一时间使用服务的人数和流量等。
 
  现时大部分政府场地内的Wi-Fi网速平均达到每秒3至4兆比特,足以应付使用一般互联网服务,如浏览网页、使用社交媒体、与人即时通讯、收发电邮以及观看影片等。此外,透过Wi-Fi连通城市计划,我们正逐步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在政府场地提供免费Wi-Fi服务,已投入服务的热点的平均上网速度达到每秒8兆比特。
 
  过去一年,政府场地内的整体Wi-Fi使用量由二○一六年十月约135万人次,增至二○一七年十月约142万人次。我们会不时监察各场地的使用量,并在有需要时考虑重新调配Wi-Fi的热点。
 
(二)过去三年,政府在营运公共Wi-Fi服务的经常性网络费用及维修开支如下:
 
年度 开支
(百万元)
二○一五至一六 5.0
二○一六至一七 6.1
二○一七至一八
(截至二○一七年十月底)
3.8
总计 14.9
 
(三)在Wi-Fi连通城市计划下,观塘区及黄大仙区设置多个「Wi-Fi.HK」热点,分布于多个商场及商店、青少年服务中心及自修室,以及政府场地如图书馆、社区会堂、主要公园及政府办事处等。截至二○一七年十月底,观塘区及黄大仙区的场地及热点数目如下:
 
  场地数目 热点数目
观塘区 200 547
黄大仙区 124 340
总计 324 887
 
  在使用率方面,由二○一七年一月至十月计,观塘区及黄大仙区内政府场地的Wi-Fi热点每月平均使用率约为130 900人。至于在非政府场地由服务营办商和公私营机构营运的「Wi-Fi.HK」热点,政府没有相关的使用数字。
 
(四)过去三年,设有Wi-Fi热点的政府场地的每月平均使用人次如下:
 
年份 每月平均使用人次
二○一五 1 840
二○一六 2 060
二○一七
(截至二○一七年十月)
2 230
 
  我们并没有在非政府场地由服务营办商和公私营机构营运的「Wi-Fi.HK」热点使用数字。
 
  目前,政府设有专属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列出各Wi-Fi热点的位置及营运时间,并设有搜寻功能,方便市民搜寻所在位置附近的Wi-Fi热点。此外,我们在设有热点的场地张贴标示,让市民得知该场地有提供Wi-Fi服务。
 
(五)我们有定期检测各政府场地内Wi-Fi服务的网速及使用量,并在有需要时调整场地的频宽及热点数目,以确保Wi-Fi的服务质素。
 
  随着Wi-Fi技术不断发展,我们会逐步采用最新的Wi-Fi技术标准(IEEE 802.11ac),减少讯号干扰,提升数据传输的速度及稳定性。我们亦会要求承办商在可行的情况下使用高速的网络(如光纤网络),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稳定的服务。
 
(六)我们一直通过不同的渠道,如报章、杂志、社交媒体和宣传活动等,向市民及旅客宣传「Wi-Fi.HK」服务。我们亦一直与香港旅游发展局保持合作,通过其网站、社交媒体和宣传单张等向旅客推广「Wi-Fi.HK」服务。
 
  每年宣传「Wi-Fi.HK」所涉及的开支约为75万元,人手由内部调配承担。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