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部门会议商讨措施防止蚊患(附图)
*****************
  防蚊患督导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检讨政府在过去半年的防蚊灭蚊工作的成效,并未雨绸缪,提早商讨来年的灭蚊策略,以应对蚊传疾病的威胁。
 
  督导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多个政策局和部门。

  徐德义医生说:「为增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能更有效推行各项灭蚊措施,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主持的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已纳入督导委员会内。这督导委员会亦为各部门提供一个更快捷的平台,让各部门更迅速了解蚊传疾病的最新发展,以便展开工作。」

  「虽然现在已踏入冬季,一般来说蚊子活跃程度降低,但不等于蚊传疾病的威胁可以消除。因此,政府各部门未敢松懈,一直有进行灭蚊工作。但大家都要知道,要有效杜绝蚊患,社会各界包括楼宇管理公司、地盘承办商和市民,一定要努力做好公共地方和家居的防蚊措施,否则只会事倍功半。」

  香港本年共录得五宗日本脑炎本地个案,较过去五年为高。截至十一月九日,今年共录得95宗登革热确诊个案,而其中一宗是本地个案。另外,今年亦录得一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

  在今日的会议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向与会者汇报本地蚊患情况,今年录得的每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一般较往年为低。在登革热病媒监察方面,食环署会因应二○一六及二○一七年通报的本地登革热个案、市区发展及公众要求等,在二○一八年进一步加强现时的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由52个监察点增至57个。同时,监察的时间亦会由每月一周增加至每月两周。至于在各海、陆口岸进行的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亦会加强至每周进行,与现时在机场进行的监察密度相同。此外,食环署会继续对从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收集所得的蚊子样本进行登革热病毒及寨卡病毒测试,以减低蚊传疾病的传播风险。

  此外,食环署亦会继续对日本脑炎病媒进行监察。该监察计划已于二○一五年十月起加强至包括元朗、屯门、北区、西贡、葵青、深水埗及南区等七个策略性地点,并每月收集病媒蚊作日本脑炎病毒测试。

  此外,食环署通过诱蚊产卵器搜集的白纹伊蚊数据,汇入「地理空间信息枢纽」,将各区白纹伊蚊数量准确地显示在数码地图上,让相关政府部门能快速掌握及监控各区的最新卫生情况,作出风险评估,采取跟进措施。

  会议亦检视各项防蚊灭蚊工作的成效及来年的工作计划,各部门持续致力深化其所辖范围的灭蚊工作,重要措施包括:

  就在建筑地盘的防蚊措施而言,在二○一七年(截至十一月十日),食环署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就有关处所内发现蚊子滋生共提出271宗检控,包括257宗涉及建筑地盘的个案。食环署会在二○一八年继续调配专责小组加强巡查建筑地盘,以及针对蚊子滋生采取执法行动。

  另一方面,各部门亦会继续监察其承建商或辖下物业的管理公司在防蚊工作的表现。如认为有关承建商/管理公司的防蚊工作未如理想,有关部门可在承建商/管理公司的表现评核报告内反映。评核结果有可能影响承建商/管理公司日后投标的资格。

  此外,与会者亦讨论近日马达加斯加持续爆发鼠疫个案,卫生署会透过疾病监测及公众健康教育防控鼠疫。而食环署则进行鼠患及鼠蚤监测及防治工作,推广环境卫生。

  出席今日会议的政府决策局、部门或机构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筑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卫生署、发展局、渠务署、机电工程署、环境保护署、教育局、食环署、政府产业署、民政事务总署、医院管理局、房屋署、政府新闻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会福利署、路政署和水务署。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防蚊患督导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检讨政府在过去半年的防蚊灭蚊工作的成效,并未雨绸缪,提早商讨来年的灭蚊策略,以应对蚊传疾病的威胁。督导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十二)担任主席。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主持防蚊患督导委员会会议,检视及讨论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防控蚊患工作。旁为出席会议的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谢凌洁贞(右二)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