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航管系统专家小组举行最后一次会议
****************
  民航处成立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专家小组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并通过总结报告,总结新航管系统自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全面启用一年多以来,专家小组检视各个范畴后的评估结论和建议。

  专家小组于会上通过总结报告的内容。总结报告指出,新航管系统的总体表现令人满意,有效提升航空安全,在国际上亦得到认同,磨合期后的运作畅顺,前线工作人员对系统的运作和维修保养亦愈趋熟练。新航管系统自全面启用至今,经过一年多时间,一直无间断地提供安全、可靠和总体畅顺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务。系统的运作表现证明了它有能力处理期间各种恶劣天气、所有航班高峰期及飞行操作突发状况,更创出航班处理量的新纪录。最近,民航处更荣获民用空中航行服务组织颁发本年度全球安全成就奖,以表扬民航处启用新航管系统有效提升航空安全水平和改善香港飞行情报区航空交通管理服务的效率。专家小组认为这次获奖,除了是对系统和民航处专业人员的表彰外,对亚太区航空业的长远发展亦定有裨益。

  专家小组根据其国际经验审视了新航管系统在磨合期出现的各种情况,特别就每次事件的跟进行动和修正措施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的检视,并提出多项建议。专家小组认为全部事件均没有对安全构成影响,并已获妥善处理。专家小组满意各项建议的实施进度,亦特别表扬民航处各职系人员的专业表现和质素。

  专家小组特别讨论有关监察航机位置的情况,包括航机位置出现双重影像、错误目标和航机位置短暂未能显示,知悉经过民航处按原定计划逐步在香港飞行情报区内实施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并持续优化相应的运行和技术程序后,有关情况出现的频率已大幅减少,由系统启用初期每周平均分别出现3.4、8.6及1.9次,下跌至二○一七年八月至十一月中每周平均出现0、1.3及0.3次。这些成果优于国际要求,属预期之内亦与海外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的经验相符。

  民航处处长李天柱说:「我十分感谢专家小组过去一年为新航管系统的优化工作和撰写这份报告,花了不少宝贵时间和心血,提出多项具建设性的提议。有关的建议,与民航处的目标和发展计划一致,民航处会致力落实执行,为持续不断优化航管系统、以至整体航管服务而努力。民航处会一如既往地致力保障航空安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巩固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他续说:「我亦藉此机会感谢部门的所有同事,特别是一班专业的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工程师和专业维修保养人员坚守岗位,合力完成更换航管系统这项艰钜的工作。我们会继续精益求精,持续优化系统,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空管服务。」

  长远而言,面对航空交通持续增长带来的挑战,特别是香港国际机场的扩展,专家小组认为航管系统和其它空管系统需要因应情况进行优化和提升,包括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最新要求、循序渐进地按本地运作需要引入新功能以提升效率、检视和制定长远的空管人手计划、及保持对内和对外的紧密沟通,以巩固香港在区内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专家小组得悉民航处牵头成立了AutoTrac III国际用户平台,鼓励民航处继续善用这个平台,进一步优化新航管系统。只要民航处继续有关工作,专家小组有信心系统表现能持续提供稳定的服务,符合国际相关标准。

  民航处去年十二月成立了航空交通管理系统专家小组,邀请本地及海外在航空交通管理、工程及航空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参与,就新航管系统全面启用后出现不顺畅的情况,向民航处提供独立意见。小组成员的任期为一年,由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十一月。

  总结报告的行政摘要译本见附件,报告全文(只有英文)已上载至www.cad.gov.hk/english/reports.html

  出席是次会议的小组成员包括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和柯冠名。Marc Houalla因事未克来港出席会议,但已确认通过报告内容。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