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轻微调整停车场收费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日)通过在二○一八年轻微调整私家车、电单车、轻型货车及大型巴士泊车位的月租,私家车及轻型货车泊车位的时租,以及私家车泊车位「日泊」和「24小时泊」的收费。电单车泊车位时租收费则维持不变。
 
  房委会的一贯政策是按市值收取辖下停车场的泊车位收费。根据市场研究显示,目前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的泊车位月租收费大致略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因此委员会通过轻微上调二○一八年的泊车位月租收费。
 
  私家车、轻型货车及大型巴士泊车位月租收费均将轻微上调约6%。第一层级私家车固定有盖泊车位由1,460元至2,580元,上调至1,550元至2,730元;露天泊车位由1,200元至2,120元,上调至1,270元至2,250元。轻型货车泊车位方面,有盖泊车位由2,880元上调至3,050元;露天泊车位由2,220元上调至2,350元。电单车有盖泊车位则由每月480元上调至520元;露天泊车位由每月370元上调至400元。大型巴士月租有盖泊车位由3,710元上调至3,930元;露天泊车位由2,760元上调至2,930元。
 
  近期进行的研究显示,房委会现行的私家车和轻型货车泊车位的时租收费,普遍比大部分私营停车场的收费为低。为贴近市场收费水平,委员会通过所有地区的私家车泊车位时租收费上调1元,轻型货车泊车位时租收费上调2元;私家车泊车位的「日泊」和「24小时泊」收费上调5元。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上调幅度温和,上调后的停车场收费水平仍会略低于大部分同类停车场。」
 
  至于电单车泊车位的时租收费方面,研究显示大部分私营停车场的收费均无显著调整,而房委会停车场的现行收费亦大致与市场水平相若,因此维持现行收费不变。
  
  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私家车泊车位的月租收费,按照停车场租用率分为三个层级(即分别按租用率达90%或以上、50%至低于90%、以及低于50%划分为第一层级、第二层级及第三层级),提供不同的优惠收费。房委会会根据二○一七年八月至十月所录得的租用率,来厘定各停车场二○一八年收费的所属层级,部分停车场的私家车泊车位月租收费或会因此而有所调整。如果租用率其后连续三个月下降至较低层级,收费会相应下调。
 
  此外,为响应政府推动本港广泛使用电动车辆的政策,委员通过在来年继续于电动车辆在时租泊车位充电期间提供免费泊车优惠,以两小时为限;以及向公用事业公司就其在房委会停车场安装的电动车辆充电设施,象征式收取每年一元的暂准证费。
 
  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的收费每年检讨一次,获通过的收费于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厘定房委会的停车场收费时,房委会参考市场上其他公营机构和同类私营机构停车场的收费水平,以尽量提高租用率和回报。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底,房委会有151个停车场,合共约30 000个泊车位。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