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社创基金创新项目公布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创新项目公布典礼致辞全文:
   
张仁良校长(社创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各位社创项目的发起人、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很高兴可以参与今日这个盛会。
   
  香港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城市,和很多先进城市一样,在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仍有大大小小的社会问题,有待解决。政府透过政策和措施去解决这些问题是责无旁贷,但我们需要更多创新思维去发掘不同的解决方法。所以,我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用得最多的词语就是「创新」。政府要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创新角色;我将会主持一个「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并成立「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而创新及科技将会是我们全力推动的新经济增长点等等。这个发展和我当年倡议成立这个「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时的氛围已走了一大步,是令人欣喜。
   
  事实上,利用创意「解难」,推动社会创新在香港的发展,并藉此助力扶贫、防贫和防止社会孤立的工作,正正是当年特区政府从奖劵基金拨款五亿元成立社创基金的目的。此外,社创基金特别强调社会各界参与,希望集思广益,从社会上发掘创意,为扶贫工作「解难」。
   
  几年之间,社创基金做出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当中最显著的,是资助创新项目方面的成果。一年多前,我以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的身分出席社创基金首批资助项目的启动礼,见证25个创新项目诞生。到了今日,资助项目的数目已达到83个,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更加多元化,涵盖「医」、食、住、行不同范畴,照顾受惠群组多方面的需要,为弱势人士创造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
   
  在这里,我要感谢社创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教授和所有委员,以及为创新项目提供支援的协创机构。透过你们的努力,社创基金成功发挥「催化剂」的作用,推动了社会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及跨界别合作,亦以「促成者」的角色,培育了社会创业家成长,利用「创新」、「互动」、「协作」的原则,为扶贫工作注入新动力。
   
  我更要感谢所有创新项目的团队,多谢你们对香港的爱护,对弱势社群的关顾。祝愿你们的业务蒸蒸日上,有效回应社会需要,为受惠群组带来希望,亦为自己建立成功的事业。
   
  这83个创新项目,以至社创基金在其他方面的成绩,是跨界别合作和社会广泛参与的成果,因此,我想多谢所有一直协助和支持社创基金工作的机构和人士,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的扶贫工作,更加欢迎你们提出创新方案,让我们透过民、商、官合作,携手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我亦想在此特别感谢我的同事Mr Kim Salkeld(社创基金秘书处秘书长苏启龙)。因为这个这么新的社创基金如果不是在他的坚持之下,也很难做出这几年的成绩。你别看Kim像个小孩,其实他下个月便退休,在此我恭祝他有一个愉快的退休生活!我知道他肯定退而不休,大家社创基金的创办人可以找他做顾问。
   
  最后,今日是长者日,我也想为香港发展打拼的每位长者,在此向大家致敬,并且承诺特区政府会以创新的思维,为长者提供更加适切的服务。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在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创新项目公布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右六)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创新项目公布典礼,并与社创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教授(前排右五)、社创基金秘书处秘书长苏启龙(前排左六)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社创基金创新项目公布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