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基本能力评估、自资学位资助、小学怀疑发生欺凌事件及校园「港独」声音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关于BCA(基本能力评估),政府在收到委员会的报告后就会考虑怎样推行,和是否会做,其实那个考虑是什么?会否包括,正如特首也曾经说过会搁置小三BCA,是否代表你们局方最终的决定会和委员会的建议不同?
 
教育局局长:这个真的有待收到委员会的最后建议后我们才可以说,但我们的考虑是从整体教育以至对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就是如何令我们的学生在学习中能够学得更加好,对他的成长有最大的益处,我们是从这几方面去考虑。
 
记者: 三万元的自资学位资助暂时有两万个申请,过去在数量上有多少申请?是否达到政府预期的目标?你形容为没有为该界别带来很大的震动,是不是说学生升读资助学位或者自资学位的数目暂时没有很大的变化?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应该借这个机会讲得清楚一点。在我们开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的时候,我们心目中是有一个数目的,可能可以入读(的人数)都要计算在内,因为我们没有限一个整体的数目,当时估计大约三万多一点。我们现在收到的初步数字大约二万多,我即时讲不到数字是多少,迟一点当数字落实之后我们会有公布,不是说二万只多一点点,是二万多颇多的,数字并不是相差很远。我刚才说,我们刚开始推这个计划时,有些自资机构很担心原本报读副学士或者副学位的同学会否因为这三万元而转去报读一些自资学位课程。我们看到,结果在收生方面其实大致上都是稳定的,就是说我们看不到有很多原先估计会读副学士或副学位的学生转读学士学位课程,当然有少量但不是对生态有一个很大的转变。

记者:想问问屯门有一间小学怀疑发生欺凌事件,想请问现时教育局有否了解过情况?
 
教育局局长:这件事我们仍在了解中,教育局一方面有指引,第二方面我们有培训,亦在课程里帮助学校去处理这些问题,亦希望可以帮助学校制造一个关爱的环境。当然看到这些有可能是欺凌的事件发生时,我们要求学校及教育局我们用一个「零容忍」的态度处理。我们亦希望学校可以透过教育、辅导、保护学生的一个方法去处理这些事件,就是话我们一定要保护到学生的安全,但我们亦希望用一个教育和辅导的方法去帮助相关的学生,了解到这些事不正确的地方。
 
记者:其实刚才你在节目中也有提及校园再次有「港独」的声音,最近亦有学生派发「港独」的宣传单张,其实局方除了增加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外,会否有其他具体的措施令学生不能再派发这些传单或令「港独」被带入校园?
 
教育局局长:就「港独」的事宜,我们的态度是清晰的,我们认为在校园内不应该有任何宣传或推动「港独」的活动。当然在措施内,我们亦希望学校能根据我们这个态度去做,在校内当然我们亦以教育和辅导先行,希望可以教育我们的学生认识到为何我们认为「港独」在香港是不合法及不可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