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启德邮轮码头出席「世界梦号」首航典礼暨命名仪式后,就旅游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新闻界朋友,你们好。很高兴今日有一艘邮轮以香港作为母港,并在这里首航和命名,这见证着我们的邮轮业务迈向新的里程。我们预计今年会有一百九十艘邮轮停泊启德邮轮码头,全年则有超过二百五十艘邮轮来到我们的港口,为香港带来八百五十万(应为八十五万)的游客。更重要的是,邮轮旅游令我们的游客(来源)更加丰富,来自不同的地方和以不同的形式来到香港观光旅游,带动区内旅游业,尤其是见证了我们一直提及的「一程多站」(旅游模式),即以香港作为中心点,然后去到其他地方。

  今年整年来说,我们的旅游数字有稳定的增长,首十个月至今大概上升了百分之三,我们亦乐见这个数字稳步上升。在数字以外,我们希望访港旅客来自的国家和地方愈来愈多元化,并且用不同形式来港,今日我们见证到的是邮轮服务,将来高铁通车后,旅客亦可乘搭高铁来到香港。我们希望港珠澳大桥落成后,我们跟珠江河西边的地方亦可有密切的联系,更加发挥「一程多站」的作用。

  香港亦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例如在整个旅游业监管方面,我们期望立法会可尽早将我们提交的议案(《旅游业条例草案》)审议和通过,因为能够将业界管理得好,才可以令香港真真正正成为一个好客之都,服务能够达致满意和国际级水平。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