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圣雅各福群会第六十七届周年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圣雅各福群会第六十七届周年大会致辞全文:

邝大主教(圣雅各福群会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执行委员会会长邝保罗)、李主席(圣雅各福群会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国宝)、何总干事(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陆何锦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圣雅各福群会第六十七届周年大会,与各位一同见证会务的最新发展。
 
  圣雅各福群会自一九四九年成立至今,已成为香港其中一间举足轻重的非政府机构,约60个服务单位遍布全港,职员超过1 300人,过去一年更获得4 932位义工支持,服务对象包括儿童、青少年、家庭、长者,以至残疾人士,惠及的市民数以万计,是推动关爱共融社会一股重要的民间力量,更是政府推动和改善社福服务的重要合作伙伴。
 
  香港正面临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我们必须尽早作好规划和准备,并以新思维、新角度去检视现有的计划和未来的服务模式,以更有效地运用资源,协助社会上有需要人士。政府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作为安老服务政策方针,以家居及社区照顾为重点,而院舍则作为辅助。为此,行政长官在上个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将会投放额外资源加强社区和家居安老服务,包括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在第二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再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6 000张,目标是将服务的轮候时间减至零。
 
  不过,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要加强长者的社区支援网络,连系区内各个社会服务机构、地区团体,强化长者以至护老者的社区支援网络,还有赖非政府机构继续以创新思维开拓新服务。圣雅各福群会提供的「颐・在家安老策划服务」和「乐・在社安老策划服务」就是非政府机构配合政府政策,开拓社区和家居安老服务的好例子。
 
  除了安老服务外,圣雅各福群会在扶贫工作上亦一直不遗余力,包括推出本港首间食物银行-「众膳坊食物银行」,并在今年五月开拓新的服务模式,推出全港首个全方位食物援助协作平台FOOD-CO,让食物援助服务机构和捐赠食物企业通过平台,分享有关食物供求情况及服务资讯,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务的效率及效益。FOOD-CO利用创新及科技模式,累积社会资本,鼓励社区共融,实在值得赞赏,让其他计划借镜! 今年的《施政报告》亦宣布,政府会再拨款4亿4,700万元,将「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延长三年至二○二○至二一年,并会进行全面检讨。
 
  要提供优质社福服务,专业化的人才培育和良好的机构管治是不可或缺的。现今社会普遍要求非政府机构的管理高效透明,能够善用资源,并且向公众问责,以及与持份者良好互动。圣雅各福群会能以广阔的视野、灵活的手法及周详的规划,持续加紧培训及装备自己的专业领导团队,以及招揽热心专才强化机构管治,可说是业界的典范。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圣雅各福群会在过去六十多年来致力服务社会,努力不懈推广和拓展多元化社会服务。我期望你们在扶贫、安老、助弱等方面继续努力!最后,我祝愿圣雅各福群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Let me now say a few words in English.
   
  In the face of the challenges posed by an ageing population, the Government has to be innovative in its thinking and approach in exploring solutions including reviewing existing schemes and exploring new mode of services to ensure effective use of limited resources.  Based on the principle of “ageing in place as the core, institutional care as back-up”, we will accord priority to the provision of home care and community care, supplemented by residential care.  We will provide additional resources to expand community and home care services, with the aim of achieving zero waiting time. 
   
  However, to achieve the ambitious target of “ageing in place”, we need the support from the entire community including our non-government organisations.  We are particularly grateful to have St. James’ Settlement working with us closely in the promotion and enhancement of social welfare services in Hong Kong over the past 67 years.
   
  As a leading non-governmental organisation in Hong Kong, St. James Settlement has spared no effort to provide quality public services, demonstrate professionalism and reinforce corporate governance in light of the changing environment.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all for the hard work and devotion in serving our community.  You have made a difference to the lives of many Hong Kong people, and I wish the St. James Settlement to continue the great work in the years ahead.
   
  Thank you.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