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召开委员会任期内的第二十七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会备悉关爱基金(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五个有关援助项目的建议,详情如下:

  (一)委员会同意推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受惠人搬迁津贴试验计划,以资助受惠于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行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低收入住户,支付搬迁所需的开支。试验计划将在今年十二月起推行,为期三年,总拨款额为722万元,预计可让合共1 000个入住「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租住单位的住户受惠;

  (二)委员会同意再度推行为期两年的「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住户提供津贴」项目,同时调整计算和发放津贴的模式,由现时2,000元(一人住户)或4,000元(二人或以上住户)的一次过津贴,改为按月计算津贴金额,以有关综援住户超租金额的百分之五十,或适用于有关住户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百分之十五,作为每月的津贴金额,以较低者为准,有关津贴将会每年一次过发放。调整方案在计算津贴金额时将考虑合资格综援住户实际缴付的租金,是较公平的做法,而津贴的最高金额亦会有所提高。社会福利署会根据综援人士已呈报的租金资料纪录辨识合资格住户,并预计最早于二○一八年一月底起陆续向有关住户一次过发放首年的津贴,有关住户无需提出申请。再度推行项目的总预算开支为1亿1,930万元,预计每年可惠及约14 000个住户;

  (三)委员会同意扩展「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先导计划」的受惠对象,以涵盖「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受惠家庭内9至18岁的青少年女性;以及9岁或以上获发「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半额津贴的女学生。先导计划预计可于二○一八年四月起接受扩展群组的申请,估计约有9 990名青少年女性受惠,推行有关建议无需增加先导计划的总拨款额。日后参与先导计划的「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半额津贴的女学生,需为每剂疫苗注射缴交100元的费用。而先导计划亦将易名为「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先导计划」;

  (四)基金在今年八月推出「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并首先将药物「依库珠单抗」纳入资助范围,其指定临床适应症为阵发性夜间血红素尿症。委员会通过医院管理局的建议,为该药物新增临床适应症,以涵盖非典型性尿毒溶血症候群,并于今年年底开始接受申请。预计首十二个月,用于非典型性尿毒溶血症候群的预算资助金额为282万元至847万元;及
  
  (五)委员会备悉「为因屋宇署执法行动而须迁出工厂大厦劏房的合资格住户提供搬迁津贴」项目的成效检讨报告,并同意两项优化建议,包括扩大项目受惠目标对象,以容许持有香港身份证/出生证明书而未满18岁的香港居民提出申请及领取搬迁津贴;及引入每年自动调整津贴金额的机制。推行有关的优化建议将无需增加先导计划的总拨款额。而项目亦将易名为「为因屋宇署执法行动而须迁出工业大厦非法住用处所住户提供的搬迁津贴」,以更切合项目的目标受惠对象。

  另外,委员在会议上听取了有关由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及政府统计处共同编制的二○一六年贫穷情况数据及分析,并作出讨论,亦备悉政务司司长在会议后将主持记者会公布有关分析,而《2016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全文将于记者会后上载至扶贫委员会的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