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与欧盟举行系统对话会议探讨深化双方关系(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与欧洲联盟(欧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举行第十一次年度系统对话会议。系统对话是一个高层会议,让特区政府和欧盟加深相互了解,并确立整体双边关系的一致性。

  会议由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商)沈凤君和欧盟对外事务部亚太区副总监保拉潘帕洛尼共同主持。双方就多个议题进行讨论,以及确定进一步合作的范畴。

  沈凤君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欢迎欧盟代表团到访香港。香港和欧盟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量以及双方之间的外来直接投资流量,足证两地紧密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欧盟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亦是香港于二〇一五年年底的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香港于二〇一六年为欧盟的第十四大商品贸易伙伴,亦是欧盟在亚洲继日本后的第二重要直接投资者。

  沈凤君说:「香港继续是国际企业开拓中国内地和亚洲其他地区庞大机遇的理想门户。香港拥有便利的营商环境、世界级的基建、多元化的人才,以及自由流动的资讯、资本、人流及物流。系统对话除了肯定香港与欧盟之间的紧密关系,亦是双方共同承诺在各方面更密切合作的有效平台。」

  保拉潘帕洛尼说:「我们正努力整合我们的独特计划,将欧盟置于欧洲强大和稳定的政治和经济未来的中心位置,而香港也将是这未来的一分子。欧盟致力于促进及发展贸易和投资的双边交流。为此,我们希望香港在未来能维持其自由、法治、透明度及没有歧视的特质。」

  双方在会上互相介绍最新的发展,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的倡议,并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前景交流意见。香港代表向欧盟代表阐述香港政府公共工程采购制度的最新发展、《竞争条例》的实施和支持科研和创新的措施。特区政府亦向欧盟简介了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和金融服务业的最新发展。此外,特区政府亦与欧盟分享了香港落实各项国际税务措施的最新进展,包括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打击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以及把《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的适用范围延伸至香港,容许香港与所有欧盟成员国及其他税务管辖区采用多边模式进行税务资料交换。香港对探讨与欧盟成员国共同使用自动出入境检查的服务表达兴趣,以提供更多旅游便利。香港亦提议探讨便利香港创意产业人才参与欧盟实习计划的措施。

  欧盟代表向香港概述了欧洲的经济复苏情况,欧盟成员国均有平稳的经济增长。在强劲的内需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前景将持续强劲。欧盟会继续在国际贸易谈判中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并成为对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在内)的投资者和经济营运商均有吸引力的目的地。欧盟强调,Juncker领导的欧盟委员会的旗舰计划—「欧洲投资计划」在推动投资和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并通过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为私营机构和第三国基金提供投资机会。欧盟对过去两年与香港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的定期双边交流表示赞赏,并将继续探讨与香港在知识产权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此外,欧盟阐述了其针对国内市场野生动物走私的最新措施,并全力支持香港立法及在二〇二一年全面执行禁止象牙贸易的计划。

  系统对话前夕,香港及欧盟在十一月十五日举行了关于金融服务的专家会议。双方互相阐述金融服务业的最新进展,包括拟议的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监管制度立法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其他立法工作以加强监管制度,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和按照银行业的最新国际监管标准加强银行体系的应变能力。双方并探讨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的可行方案。

  双方确认深化合作及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性,以维护香港和欧盟的经济效益。双方回顾在「欧盟—香港行动计划」联手打击冒牌产品的合作成果,并同意尽早就「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安排达成共识。特区政府亦与欧盟就技术性事宜交换意见,包括在香港营运的公共小型巴士的现行标准及规定。

  特区政府与欧盟就食物安全议题进行了交流,同意保持合作,落实措施以便利合资格的欧盟成员国出口肉类和肉类产品,并同时确保食物安全。

  双方同意加强在废物处理和回收、野生动物走私、学术交流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最后,特区政府及欧盟重申,双方承诺透过现有渠道保持密切联系,致力奉行及维护自由贸易,并以在本年十二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上取得具前瞻性及均衡成果为共同目标。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与欧洲联盟(欧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举行第十一次年度系统对话会议。会议由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商)沈凤君(右三)和欧盟对外事务部亚太区副总监保拉潘帕洛尼(左三)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