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飞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行政长官、各位讲者、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收看直播的同学、老师:
 
  大家好!我谨代表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多谢大家出席今早这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
 
  相信大家都同意,今天早上这个演讲及分享十分精彩。首先,我要衷心多谢李飞主任接受督导委员会的邀请,专程由北京来到香港担任我们的主讲嘉宾,与我们分享在国家《宪法》及《基本法》下,作为国家特别行政区的香港可以担当的角色。
 
  香港既得到《宪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亦享有「一国」和「两制」的优势。因此,香港一定要充分了解国家的发展蓝图,好好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同时亦要为国家积极作出贡献。这不单是一个责任,一个作为国家不可分离部分所应负的使命,亦是我们的机遇,让我们可以与内地城市共展所长,优势互补,让香港可以在国家步进新时代的重要历程中,担当重要角色并发挥我们独特的功用。香港的发展跟祖国的发展密不可分,紧密合作交流,一定可以缔造一个「双赢」的局面。

  「一国两制」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在「一国」的基础上,「两制」的关系应该可以完全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只要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国家主权及安全,保持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几方面有机结合起来,「一国两制」必定可以乘风破浪、向前迈进。
 
  我也非常感谢陈智思议员、李明逵先生、林顺潮医生、彭浩贤先生和刘鸣炜主席在刚才的对谈环节中分享他们亲身的经验,印证「一国两制」为香港带来的挑战、带来的机遇及优势。他们的分享,说明了《基本法》是和香港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的经验亦告诉我们,在与内地合作方面尽管遇上一些挑战、困难,但凭着沟通及互信,大家一定可以克服困难,携手前行。我特别希望,他们的分享可以感染及勉励我们的青年人,使他们明白要把握时机,抓紧新的发展机遇,为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面对未来,我们相信香港在国家的强大支持下,以及在《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定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与国家共同步向更光明的前景。
 
  《基本法》是香港特区的宪制性文件。因此,香港市民一定要对《基本法》有全面和准确的认识及了解。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一直以来,为推广《基本法》的整体计划和策略提供意见,并协调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有关这方面的推广工作。过往,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透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向香港的社区、教师、学生、公务员、工商专业界甚至海外人士等推广《基本法》。
 
  要加深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及理解,单靠督导委员会的工作力量是不足够。所以,透过举办不同的活动,例如今日这个大型研会,可以直接有效加深大家对《基本法》的认识。所以,我鼓励大家多参与不同类型的《基本法》活动,亦邀请大家以及社区组织,多举办《基本法》推广活动,使市民从多方面多渠道认识《基本法》。在此,我一再多谢曾经筹办或参与《基本法》推广活动的人士,向他们表示衷心谢意,亦希望社会各界及大众能够继续支持推广《基本法》的推广工作。
 
  再次感谢大家莅临今天早上这个研讨会。多谢。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致总结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