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3.1%下降至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3.0%。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则保持不变,维持于1.1%的水平。

  与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比较,在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下跌主要见于进出口贸易业及金融业。

  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总就业人数为3 837 100人,与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数字(3 837 400人)相若。总劳动人口则由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3 965 6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3 960 700人,减少约4 9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128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123 600人,减少约4 600人。就业不足人数方面,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数字为44 200人,与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数字(43 700人)相若。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进一步趋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微跌0.1个百分点至3.0%,为自一九九八年年初后所见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则连续第四个期间维持于1.1%的低位。总就业人数按年续见显著增长。」

  「多个经济行业的失业率均较上一个期间有所下跌。按年比较,各行业的失业改善情况更为明显。」

  短期展望方面,罗致光博士说:「由于本地经济继续稳健扩张,劳工市场情况短期内料会维持偏紧。然而,我们会对外围环境各项不明朗因素保持警觉,并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他指出,整体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亦较上一个期间下跌1.0个百分点至9.5%。为协助青年人就业,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劳工处亦在「展翅青见计划」下推出一个名为「就业‧起动」的新就业计划,对象为需要特别协助的青年人,透过非政府机构为他们安排为期12个月的在职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此外,劳工处开设了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15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在二零一七年至今已举办了16个大型招聘会,提供总共约33 400个职位空缺。下次大型招聘会将于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湾仔修顿室内场馆举行,届时将有约70个雇主参与,提供约5 100个包括适合中高龄求职人士的职位空缺。劳工处亦将于二零一八年一月十九日在上水龙琛路体育馆举办大型招聘会。除了大型的招聘会,劳工处会在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举办行业或地区为本的招聘会,方便求职人士寻找工作。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七年四月至六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