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杰出商界女领袖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2017杰出商界女领袖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陈寅社长(香港商报社长)、仇鸿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张宝兴常务副社长(香港商报常务副社长)、吴仰伟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宋玮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各位商报的领袖、各位同事、各位商界女领袖、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日可谓是万红丛中一点绿,我可以在万紫千红中做一点点绿色,为「杰出商界女领袖」颁奖,我感到很荣幸。我过去十年出任劳福局局长时负责妇女权益,所以妇女活动颁奖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在座亦有多位多年来支持我的工作的女领袖。
   
  香港商报去年首度举办「杰出商界女领袖评选」,广受好评,今年再接再厉,我衷心感谢香港商报推动两性平等的努力。获奖的商界领袖不但经商有道,更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不少更是双职妇女,同时要兼顾家庭,实在令人敬佩!这十八位领袖横跨不同行业,表现卓越,更是爱国爱港的商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上,推动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今日获奖,可谓实至名归,实在可喜可贺!她们可说是不折不扣的万能妇女领袖。
   
  特区政府在推动两性平等,创造有利发展机会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我记得七十年代我加入政府工作,是四十五年前的事了,首长级公务员的男女比例只有20:1,到了今天,男女比例已倍升至2:1。我们的行政长官是香港历史上第一位女特首,虽然司局长团队只有一位女性,就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但在18位常任秘书长中,有一半为女性。首长级人员的女性比例由二○○一至○二年度的百分二十六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七。近年我们录取的AO(政务主任)亦大多为女性。在工商界,香港现时有三成企业管理层是女性,比例颇高。
   
  在教育方面,现时大学的女生占百分之五十四,即男生较少。除研究院研修课程男生较多,副学位、学士及研究院修读课程的女生也较多,反映了女性学历愈来愈高,向上流动的机会也更多,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在公共事务参与上,我们已把性别基准提高至三成五,鼓励更多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贡献所长。现时的女性占全数委任成员约三成二。本届政府用人唯才,不拘一格,我在此呼吁有志服务社会的女性领袖踊跃参与政府的委员会,向我们多提意见。
   
  二○○一年,政府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专责就妇女事务的长远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见。我们采取了三管齐下(3E)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环境(Enable)、增强妇女能力(Empower)和推行公众教育(Educate),并与社会各个界别协作,促进妇女发展。根据委员会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措施时,必须应用性别主流化;我们也增强妇女能力,推动终身学习和提升个人潜能,当中的「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广受欢迎,已发展成常规项目,十分受欢迎。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女性在发展时会遇到玻璃天花板,但随着社会对两性平等日益重视,用人唯才,我相信对女性来说,the sky is the limit,她们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今晚得奖的十九位杰出领袖就是表表者。
   
  最后,我祝商报这个活动明年更上一层楼,更多杰出妇女获奖。祝各位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谢谢!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晚(十一月十五日)出席香港商报举办的2017杰出商界女领袖选举颁奖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晚(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商报举办的2017杰出商界女领袖选举颁奖典礼上,颁发奖项予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人郭罗桂珍博士(右)。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六)今晚(十一月十五日)出席香港商报举办的2017杰出商界女领袖选举颁奖典礼,并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四)、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前排左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前排右五)、香港商报社长陈寅(前排左五)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杰出商界女领袖选举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