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保安局局长谈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
***************************************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们欢迎立法会通过特区政府提出的动议,让我们往后可以依据这个动议,根据「三步走」的程序推展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的相关工作。当然,在辩论过程,好像我刚才总结发言时提及,我们有留意亦尊重一些持不同意见的议员所发表的讲话。这方面,包括不论是《基本法》或其他也好,我们都会继续小心研究他们的意见。但是,在整件事来说,我们以前已多次强调,就是在推展一地两检的工作,时间非常紧迫,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明年第三季通车时,我们希望可以如期落实一地两检的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在今年年尾或之前就「三步走」的第一步和第二步完成,然后尽快进行本地立法工作,希望可以在二○一七/一八年,即明年立法会放暑假前,可以完成所有本地立法的工作,从而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时,可以落实一地两检这个目标和顺利完成。因此,无论李(家超)局长或陈(帆)局长都会就相关工作跟进。或者我交予李局长谈一谈他们之后会做的相关工作。
 
保安局局长:今日通过议案之后,我们会积极和内地的单位成立工作小组讨论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准备营运日常的工作,第二是讨论在紧急事故应变的工作。其实在保安局内部已经成立了不同的工作小组。这包括例如通关、救援、与内地单位联络沟通,以及我们和高铁营运商应该在保安方面要讨论和谈甚么的议题,而我要求在保安局成立了的内部工作小组,都对于工作和事项作出清单,确保我们针对每一个事情可以做到最完善。
 
律政司司长:或者我请陈局长谈一谈他的跟进工作。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到了今天,大家都明白距离二○一八年第三季的时间其实所余不多。我们接下来(的工作),第一是检讨目前工程进度。至今天为止,整个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进展顺利,至今天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七的工程,余下工程我们会快马加鞭。

  另外,(我们)亦需要与九铁(九广铁路公司)与港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就营运安排、收费、操作细节进行商讨,希望尽快落实有关协议,然后让九铁和港铁进行有关准备工作。当然,如此复杂的高铁营运亦需要很多测试确保日后安全,所以「联调联试」,我们称为「试运行」,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所以在这方面亦需着力去做。

  我相信大家都很关心日后第一,高铁班次有多频密;第二,会去到什么地方,以及收费。我们都需要与国内的相关单位,就编图、终点和收费都要落实。我们一旦有详细资料,会尽快向大家发布。
 
记者:大律师公会昨日会见李飞时,引述李飞认为一地两检引用《基本法》第二十条作为法理基础,他认为未必有一个定论。现时你认为一地两检引用《基本法》是否要引用第二十条?上面是否有争议?可能是不对,或有争议性?应该引用其他条文?
 
律政司司长:我也有留意相关报道,其实在整个事情,在我们处理一地两检时,我们就《基本法》的不同条文作了深入的研究。大家如果记得,在讨论的初期,可能是一年前、两年前,当时的焦点是《基本法》第十八条。我们听了社会上不同的意见,我们同样地进行研究后作了一个定论。至今时今日为止,特别在自从七月二十五日后,我们在社会上听到就《基本法》第二十条的一些意见。这方面,第一,我们会如实向中央反映,香港人对《基本法》第二十条的意见,这个工作我们一定会做,亦很大程度上做了;第二,鉴于立法会也好,和社会上就第二十条有意见,我们会不断检视这方面的法律分析。所以,昨日李飞主任所讲的正正反映我们不断吸纳和小心聆听香港人对整个一地两检关心的事,我们其实并非如某些人所指般不听意见,绝对不是。我们一直听取意见,一直就不同意见作相关的分析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