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访问北京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北京分别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和商务部官员会面,探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以及就其他工作范畴交流意见。

  邱腾华今早与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会面,他表示希望能与国资委加强联系,为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创造商机。

  邱腾华说,国企可借助香港这个面向国际的平台「走出去」,香港在过程中也可发挥在金融融资及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邱腾华其后与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和交流司司长钱益兵会面。他感谢港澳办对香港一直的支持,并期望未来香港能进一步参与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下午,邱腾华与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和台港澳司司长孙彤会面。除了就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相关推动和促进香港商贸及服务工作交流意见外,双方亦就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工作机制和《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事项进行讨论。

  邱腾华昨日(十一月十四日)亦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会面,讨论与发改委签署「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安排」)的文本和相关事宜。邱腾华表示,特区政府期望日后与发改委有更紧密的合作,双方希望能于年底前签署有关安排,并建立直接和定期沟通的平台,加强沟通协商。

  「安排」将聚焦香港拥有或需巩固竞争优势的领域,订定重点的合作领域,以期更好发挥香港所长,在金融投资、基础设施、经贸交流、民心相通、项目对接和争议解决服务,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列举具体措施,作为双方合作的方针和蓝本。

  邱腾华将于今晚返港,结束访问北京的两日行程。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