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有关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回应议员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有关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回应议员的发言:

主席:

  我感谢各位议员过去在辩论里面所提出的意见,当中就保安事宜提出了一些问题,我现作出回应。

  有议员问到为何在西九龙站内,容许内地执法人员行使内地法律,而不只限于内地通关法律?特区政府过去已就此问题作出认真研究,认为方案不可行。正如特区政府提交立法会的相关讨论文件指出,口岸的日常通关程序涉及不同方面的事宜,当中有可能涉及通关法律以外的刑事罪行及执法权;由于内地法律法规很多,在实际上难以界定哪些内地法律是办理内地通关手续必须的法律,更不可以排除哪些法例一定无关。

  再者,如果在「内地口岸区」容许内地人员只执行一般所谓与通关手续有关的法律,即是说香港的法律并未被排除,香港法律仍然适用,因此有可能出现法律及司法管辖权重叠的问题。内地执法人员进行的执法行为可能被涉案人士在特区提出司法挑战,有可能导致执法失败。另外,由于香港法院需时处理案件,有关人士逗留在香港的时间会否很长,逗留在港期间会否对香港造成保安风险,尤其是在内地犯下严重罪行的罪犯。再者,我们现在和内地没有移交逃犯的协议,而香港亦正面对处理大量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免遣返声请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不可低估其可能造成的严重保安风险。政府考虑到上述的问题及参考了深圳湾口岸过去10年「一地两检」成功的经验,提出现在的方案,让内地执法人员在「内地口岸区」行使内地法律,在做到「一地两检」的同时,又不会引致保安风险。

  至于有关旅客在「内地口岸区」求助的渠道以及处理紧急事件的事宜,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提及,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委成立「高铁香港段应急救援事宜专责小组」,详细商讨有关安排,并制订应急预案,会以最快及最佳方法处理紧急事故及拯救伤者为大前提。至于一般的求助,我们会和内地单位,共同研究和制订程序,务求向旅客提供最便捷的服务。例如旅客在「内地口岸区」或列车上需要协助,通常会即时接触前缐人员,包括内地执法人员或高铁员工。所以我们现在研究的其中一个方向,是高铁营运商可否成立应变小组,以提供更周全的服务和协助,包括制订应变和与内地官员联络的程序。当然,我们亦会确保在「内地口岸区」及车厢内,有清晰的指示,说明怎样求助,向谁求助等。除此之外,我们亦会制订两地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机制,让旅客的求助,无论是通过甚么方法,都会得到适当的处理。

  至于西九龙站的人手问题,特区政府会确保「香港口岸区」有足够资源和人手,应付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安排。相关部门已备有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计划,已于较早时展开员工招聘工作。同时,部门亦会为新入职同事提供专业培训。另外,特区政府亦会透过口岸合作联络机制,与内地部门研究及制订口岸的协调方法,以及加强向公众发放信息的安排,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门保持沟通,确保口岸日常运作畅顺,留意旅客的实际需要,并不时检视西九龙站的运作安排,确保高铁是一个既方便又安全的运输系统。

  主席,各位议员,我希望立法会支持特区政府的议案。我谨此陈辞。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