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白石角交通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在香港科学园(科学园)工作的人士向本人反映,现时往返科学园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穿梭巴士、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的班次、行走地区及载客能力均未能满足需求,而该等问题尤以繁忙时段为甚。此外,该等车辆途经的吐露港公路于繁忙时段经常严重挤塞,令候车时间和车程加长,以致沙田与科学园之间的车程往往需时近50分钟。另一方面,科学园附近的白石角在未来数年将有数个屋苑落成,加上科学园正在扩建,科学园的对外交通问题将日趋严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于去年表示,已聘请顾问公司就科学园的交通需求,以及如何改善科学园的交通服务(包括提供穿梭巴士服务)进行研究,该项研究所得的数据及结果为何;

(二)当局有否拟订交通基建计划或改善措施,以纾缓现时吐露港公路及港铁大学站一带的交通挤塞问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香港中文大学现正于港铁大学站旁兴建一所教学医院,当局有否评估该医院落成启用后会对周遭(特别是科学园)的交通带来甚么影响;如有,结果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

(四)当局会否重新考虑增设东铁线白石角站或科学园站的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当局有否评估科学园及白石角一带的长远交通需求;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因应地区发展和人口变化,规划本港的各项交通配套设施及路面公共交通服务。就白石角地区(当中包括科学园及邻近住宅区)而言,目前设有一个公共运输交汇处,服务区内居民和工作人士。该区共有15条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路线、四条居民巴士服务路线及13条雇员巴士路线提供服务,接载该区乘客往返港铁大学站,以及九龙和新界的不同地区。就莫乃光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于二○一六年进行了一次全面交通意见调查,了解园内伙伴公司和工作人士往来科学园的出行习惯和对科学园交通服务的意见,从而加强交通网络,以应付持续增加的需求。该调查主要以网上问卷和面对面访问形式进行,从约12 000名在园内工作的员工中,收集了1 465个回覆。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的受访者于工作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往来科学园,超过七成的受访者每天用少于一小时往来科学园。与在二○一三年进行的同类调查相比,受访者用于往来科学园及其居所的交通时间有所改善,每天用少于30分钟往来科学园的受访者比率由百分之十三增加至百分之十九。不过,受访者亦表示,科学园的公共交通服务在路线和班次方面仍有改善空间。

  科技园公司和创新科技署一直与运输署探讨如何加强交通服务。因应乘客需求的变化,来往科学园的交通服务已逐步加强,包括增加专营及非专营巴士在繁忙时间的班次及新增服务路线。例如,自二○一六年起,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为科学园区新增第271B号线,以及开办第274P号线下午回程服务。另外,九巴已加密第272A、272S及43P号线的班次,现时平日繁忙时间分别为15、5至20及10至12分钟一班车。专线小巴服务方面,新界专线小巴第27A号(来往白石角及沙田)在早上及下午繁忙时段增设绕经港铁大学站的特别班次。

  科技园公司、创新科技署和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监察科学园的交通需求。

(二)鉴于大埔公路(沙田段)在早上繁忙时间的交通状况(包括往九龙方向的车龙或会伸延至吐露港公路近马料水一带)对进出科学园的影响,政府已计划把沙田广场近沙田乡事会路至禾輋邨民和楼之间一段长约1.1公里的大埔公路(沙田段),由双程双线行车道扩阔为双程三线行车道。有关工程项目的详细设计及前期准备工作已接近完成,我们会争取在本立法年度内就工程取得拨款,以期尽快开展工程。

(三)港铁大学站旁的香港中文大学教学医院预计于二○二○年落成。开展项目前,香港中文大学已拟备交通影响评估报告,涵盖该医院落成后对附近道路交通的影响及缓解方案。为应付教学医院带来的新增交通需求,报告建议扩阔邻近的泽祥街回旋处及部分路段。有关改善工程现正由香港中文大学委聘的承建商进行,并会与主体工程一并完成。有关工程将有助改善泽祥街回旋处一带的交通情况,令进出科学园的交通更为畅顺。

(四)运输及房屋局在二○一四年九月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在回应运输需求、合乎经济效益、并配合古洞北、洪水桥、东涌等新发展区的发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议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规划期内完成七个新铁路项目,包括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东涌西延线、洪水桥站、南港岛线(西段)及北港岛线。

  我们在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前,分别于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收到超过11 000份意见书,当中意见包括于东铁线增设白石角站或科学园站的建议。政府委托的工程顾问当时在评估有关建议时,已考虑白石角一带的新发展所带来的新增人口。顾问分析认为,由于并没有足够的运输需求量支持,该等建议的财务表现和经济效益均属欠佳,因此未有纳入《铁路发展策略2014》之内。当日的评估结果至今依然适用。
  
(五)一直以来,政府密切监察各区的发展,以适时考虑交通配套措施及公共交通服务,白石角地区(包括科学园)当然也不例外。

  就交通配套的长远规划而言,政府在策划白石角发展计划(包括科学园)时,已考虑到如何提供适当的交通配套,以满足有关发展预期带来之交通需求。有关措施包括兴建公共运输交汇处、区内道路及行车天桥。土木工程拓展署已于二○一三年完成有关工程。

  公共交通服务方面,运输署会因应地区发展和人口变化作出规划,并会适时配合人口增长步伐相应加强服务,例如开办新专营巴士或专线小巴路线及调整现有服务,以满足新增人口对公共交通服务的需求。在规划白石角区路面交通服务时,运输署作出了同样的安排。根据《白石角(东部)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PSK/13》,该区总规划人口约为20 200人。目前,该区已落成的四个住宅项目共有2 314个单位,涉及的建筑楼面面积占该区批准发展的总建筑楼面面积约四成,而目前科学园的工作人口约有12 000人。运输署一直密切留意该区发展及交通需求趋势,配合人口增长而相应逐步加强该区的公共交通服务。例如,九巴第272A号线(大学站-白石角)已于今年初加密繁忙时段的班次至每15分钟一班、改经科进路回旋处,并加设中途站,以方便居民乘车。

  运输署亦会定期检视巴士的使用实况,并参考有关改善及减少服务的指引,在每年的《巴士路线计划》中与巴士公司研究完善该区专营巴士服务的建议和谘询所属区议会辖下的交通及运输委员会。根据《2017-2018年巴士路线计划》,九巴将加强第271B号线(尖沙咀-大埔富亨(经科学园))繁忙时段的班次,及开办第263A号线在繁忙时段提供往来屯门站与科学园的服务,以进一步加强科学园的公共交通服务。上述项目预计可于二○一八年年初推出。

  运输署会继续与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保持紧密联系,监察整个白石角区(包括科学园及住宅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安排,并根据未来社区需要作适当调整。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