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港铁车站无障碍设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不少市民批评,政府以铁路为公共交通系统骨干的交通政策,导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一铁独大,港铁因而欠缺积极性改善设施及服务,并经常以公关手段推卸责任,以致港铁服务「领展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有多名不同区议会的议员、地区组织人士及市民反映,港铁和相关政府部门多年来互相推诿,漠视他们提出改善车站设施的建议,以致不少车站仍欠缺便利乘客的适切设施。例如:通往多个屋苑及商场的蓝田站A及D出口至今仍未设有无障碍通道;牛头角站及九龙湾站的噪音问题仍未解决;设于九龙湾站A出口和行人天桥之间楼梯的轮椅升降台经常故障,以致不时有轮椅使用者被困在升降台上求助无援,而携带婴儿车的乘客被逼抬着婴儿车上落楼梯,险象环生,而区议员多年来要求在该处加设斜道不果;为油塘站B出口及乐富站A出口外无障碍通道加建上盖的建议,亦因地权问题长期胶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机制确保港铁提供并持续改善各车站出口的无障碍设施及其他便利乘客的设施;

(二)会否成立运作模式与「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相近的单位,负责协调港铁和相关政府部门,并积极研究乘客及区议会提出的相关意见,提升各车站出口的无障碍设施及其他便利乘客的设施;及

(三)因应港铁的服务被指有「领展化」的趋势,当局有何政策推动港铁积极聆听和回应乘客的诉求?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公共交通服务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每日使用人次达1 200万,占每日出行人次接近九成,比例之高为全球之冠。香港地少人多,路面空间有限,市民亦关注路面交通对空气质素的影响,因此香港会继续施行以公共交通为本及以铁路作为公共交通骨干的政策。但这并不表示「一铁独大」。政府一直致力为市民提供便捷、可靠及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务选择。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包括专营巴士、公共小巴、非专营巴士、的士、渡轮及电车等)会继续担当重要的角色,以补足铁路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回应市民需要。
 
  港铁网络每日乘客量超过500万人次。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为唯一的铁路服务营办商,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不能只当作为一间普通的牟利商业机构。为维持铁路服务的质素,港铁公司每年投放数十亿元(注一)提升、更新及维修铁路资产和基建设施,当中包括优化车站及无障碍设施。港铁公司十分重视不同乘客及地区提出的服务改善建议,并会与相关政府部门保持沟通。港铁公司一直透过多种方式及渠道聆听乘客的意见,包括定期进行问卷调查、参与立法会及区议会会议、邀请乘客参与专题小组讨论等。政府亦一直积极履行公司大股东的责任,不时向港铁公司董事局反映市民对港铁服务普遍关心的事宜。
 
  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项无障碍通道设施,如连接大堂和地面的客用升降机、斜道、轮椅升降台或轮椅辅助车。港铁公司亦会按实际情况,在目前尚未设有连接地面与车站大堂客用升降机的三个车站(注二)加设客用升降机或垂直升降台。在兴建新铁路时,连接车站月台、大堂及路面的客用升降机会视乎客观环境纳入为常规设置。港铁公司亦于今年四月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汇报于过去一年提升车站设施的进展(详见立法会CB(4)890/16-17(05)号文件)。
 
  由四月至今,港铁车站多项主要设施的提升工程均有新进展,其中粉岭站、鲗鱼涌站及铜锣湾站三个车站已完成更换客用升降机工程,而筲箕湾站、上环站、炮台山站、鲗鱼涌站、西湾河站及油麻地站的扶手电梯大型翻新工程亦已完成。另外,调景岭站洗手间工程已于上月开展,而油塘站的洗手间工程则将于本年底展开,上述两项工程预计于二○一九年上半年启用。各项车站设施提升工程期间,港铁公司会贴出告示,让乘客了解有关安排。另外,港铁公司亦会按需要调派职员协助乘客,确保车站人流保持畅顺。政府会继续敦促港铁公司听取社会意见,进一步优化铁路服务。
 
  地区人士不时向政府部门及港铁公司提出优化社区设施,包括往来港铁站的通道。政府部门及港铁公司会继续用心聆听市民意见,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并考虑到地区人士的需要、技术条件及各个案的现实环境等因素后,尽可能回应市民的诉求。至于谢议员在提问中提及个别港铁车站附近设施的情况,详细资料载于附件。
 
注一:港铁公司于二○一四年投放超过60亿元提升、更新及维修铁路资产和基建设施,这数额按年显著上升,于二○一六年已超过80亿元,占公司同年香港客运业务收入的177亿元超过40%。
 
注二:现时未设有连接车站大堂及地面的客用升降机的车站为钻石山站、炮台山站及天后站。钻石山站的新客用升降机现正配合沙田至中环线工程一并建造。炮台山站方面,港铁公司计划兴建连接车站大堂及地面的客用升降机,现正与政府部门探讨政府拟兴建的「宝马山行人通道系统」与港铁炮台山站客用升降机工程的协同效应。天后站方面,港铁公司现计划于B 出口楼梯旁兴建垂直升降台,连接车站大堂及英皇道,并会于该站A出口加建三条扶手电梯。相关工程可望于二○一八年年中展开,预计将于二○二一年完成。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