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打击九龙城、土瓜湾及红磡区违例泊车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不少市民驾车前往九龙城、土瓜湾及红磡等地区光顾该处的食肆和店铺。有一些驾驶者在行车道上停车轮候路旁泊车位,另一些驾驶者则索性违例泊车,以致该等地区的交通经常挤塞。此外,不时有私家车占用指定供紧急车辆使用的泊车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警方自本年七月十日展开全港反违例泊车行动至今,在上述地区对违例泊车司机作出多少次警告及发出多少张定额罚款通知书;

(二)会否派遣更多交通督导员到该等地区加强就违例泊车执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推出措施鼓励私家车司机使用该等地区商场的公共停车场,以纾缓违例泊车的问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警务处自二○一七年七月十日起加强反违例泊车执法行动,在各区持续进行打击违例泊车,对严重阻塞交通及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车辆在不预先作出警告下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如有需要,违例停泊的车辆会被拖走。由该日至九月底,警务处在九龙城警区(注)共发出逾二万五千张违例泊车的定额罚款通知书。警务处没有备存被拖走的车辆的分区数目。

(二)除交通督导员外,前线警务人员亦会进行与违例泊车罪行相关的执法工作。警务处一直加强留意九龙城、土瓜湾及红磡区的违例泊车的情况,并不时检讨人手资源,对造成严重阻塞交通及危害安全的车辆,采取严厉执法行动。

(三)现时,香港大部分繁忙地区提供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驾驶人士在驾私家车前往这些地区前,应先考虑其目的地或附近是否有车位可供车辆停泊,如前往一些车位供应一向较为紧张的目的地,驾驶人士可考虑改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在目的地附近停泊车辆后再转乘公共交通前往目的地。

  此外,自二○一六年中起,运输署透过「香港行车易」流动应用程式,发放约60多个停车场的实时空置泊位资讯。有关资讯由停车场营办商(包括运输署、屋邨、港铁公司、机场、海洋公园及商厦停车场等)提供,方便驾驶人士寻找泊车位以减少他们在路面兜圈寻找泊位而导致交通挤塞的情况。

  运输署会继续鼓励更多停车场营办商提供空置泊位资料,方便驾驶人士透过「香港行车易」寻找泊位。

注∶九龙城、土瓜湾及红磡属九龙城警区范围。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