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二十九周年会庆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二十九周年会庆晚宴致辞全文:

潘会长(香港餐务管理协会永远会长潘权辉)、杨会长(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梁主席(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梁振华)、张议员(立法会议员张宇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晚十分高兴与大家一起庆祝香港餐务管理协会成立二十九周年会庆晚宴的重要日子,与各位资深饮食从业员相聚谈欢。今年亦适逢是香港回归祖国20年,可谓双喜临门。
 
  香港的饮食业是香港经济命脉之一,为各阶层市民提供大量工作机会。目前全港有14 656间食肆,从事住宿及膳食服务业超过29万人。香港向来享有「美食天堂」的美誉。我们独具特色、中西合璧、大江南北的饮食文化深受访港旅客欢迎,不少本地食肆更获得「米芝莲」等国际食评机构推荐、嘉许。此外,食肆扮演重要的社会功能,除提供膳食服务,更提供不可或缺的好去处,让亲人在欢欣气氛下团聚,让市民办喜事,社团举行庆典和活动,以及商人洽谈生意。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多年来致力推动饮食业界专业化发展、鼓励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以至在培训饮食业人才和提倡饮食文化交流等,成就有目共睹。更难得的是,协会在推动业界发展时亦不忘回馈社会,并于二○一五年成立慈善基金,向年轻的饮食从业员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提携后辈。另外,协会更多次组织义工探访及举办捐赠活动,与社会不同阶层共享成果。
 
  另一方面,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今年承办由世界粤菜厨皇协会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之「2017世界粤菜厨皇大赛」,集合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厨艺精英到来切磋和比赛,扩阔从业员的经验和视野。
 
  香港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饮食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我们在税务方面展示更大的决心,行政长官已于上月的《施政报告》公布,在利得税两级制方面,争取在二○一八年来落实企业首200万元利润的利得税率将降至百分之八点二五,即利得税率的一半,其后的利润则继续按标准税率百分之十六点五评税。这次税务优惠将集中在中小企,我们会加入条文,限制每个集团只可提名一间企业受惠于较低税率。
 
  在人才培训方面,政府致力推广职业专才教育,配合学生的能力和兴趣,以应对香港的人力需求。除了继续透过中华厨艺学院提供系统化的中厨培训,职业训练局在薄扶林的国际厨艺学院大楼亦即将落成启用,进一步提升餐饮业的培训和可持续发展。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亦提出向资历架构基金注资12亿元,加强各个行业包括饮食业的认受性,以及提升从业员的技能和竞争力。与此同时,《施政报告》亦建议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扩阔课程范畴,鼓励餐饮业和其他行业的从业员终身学习,拓阔发展空间和向上流动的机会。
 
  不过,要持续推动饮食业界向前发展,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我们需要业界的配合和参与。在这方面,协会早于二○○七年已透过工贸署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拨款,联同高峰进修学院合作建设「香港中小企常用食物规格资料库」,协助饮食业界和市民提高食物安全和营养知识,包括「有营食肆」、「营养标签」、「食物安全法」和「食物中残余除害剂」等资讯。
 
  我再次感谢香港餐饮管理协会多年来对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并期望协会在未来的日子会与我们有更密切的协作、互动,为饮食业的蓬勃发展及持续兴旺继续努力。最后,我祝愿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会务更上层楼,在座各位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