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事宜和薪酬趋势调查报告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协青之友嘉许礼后就外佣事宜和一个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机构发表的薪酬趋势调查报告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好,菲律宾领事馆有没有转介他们认为是「卖猪仔」的中介公司(给劳工处)?其实这个问题是否严重?多不多中介公司欺骗黑工,然后卖他们去外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到这一刻截至我今日出席这个活动之前,我仍未收到任何消息指菲律宾领事馆有转介个案过来。我们呼吁,如果他们真的收到一些投诉或者个案,涉及违反我们有关的法例和我们的安排,希望他们告知劳工处。过往你说多不多(这类个案),在过往数年来说,我们有五宗个案(被劳工处成功检控),而亦有四间公司已被吊销牌照。虽然数目不少,不过亦不算是个很大的数目。
 
记者:社署(社会福利署)的托儿服务方面,其实多不多这些需要社署帮忙的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社署没有收到这些特别的(求助个案)。不过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幼儿服务中,有不同类型,有些是日托,有些是暂托,暂时我们未见到有很明显的数字告诉我们个案有忽然增加。
 
记者:跟菲律宾政府方面了解如何?他们会否延长暂缓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我们仍然是继续表达我们的关注和期望他们可以尽快完成有关的调查工作,甚至希望他们可以考虑──因为他们现在所调查的范围据我们了解并不涉及香港──所以我们希望就香港的情况,在他们的现行安排下可以譬如获得豁免,甚至可以提早完成,然后可以让有关的外佣来香港。
 
记者:15日的期限暂时仍是维持不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我们没有收到其他消息。
 
记者:今日有一个工资调查,表示「打工仔」明年的工资只是增加百分之一点八,是20个亚洲地区中排名尾四。其实香港的「打工仔」是否多年来也分享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GDP(本地生产总值)增加那么多但「打工仔」的加薪幅度好像追不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单从调查的数字去看,因为香港在亚洲区来说属于所谓已发展的地区之一,而全球的情况都是已发展的地区的薪酬加幅是比一些发展中的地区为慢一点,故香港的情况也不算是很差。当然你亦可以从整体过往的数字去看,我们工资的增长都是较我们整体的GDP(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较为缓慢。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