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翠华集团五十周年庆祝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翠华集团五十周年庆祝晚宴致辞全文:

李主席(翠华集团主席李远康)、彭先生(翠华集团行政总裁彭烱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晚十分高兴与大家一起庆祝翠华集团成立五十周年。

  之前有人开玩笑说,外国的朋友来香港必到的其中一个景点,就是翠华餐厅。我相信除了是因为味道好以外,是因为翠华代表着一种香港精神。翠华的「奶油猪仔包」及「港式奶茶」标志着一种地道、融合中西文化、创新并且适应时代变迁的精神。翠华由一九六七年一间位于旺角甘霖街鲜为人知的小小冰室发展成今日极具规模的上市及跨境企业,翠华的历史,正是过去数十年香港人努力拼搏及「狮子山精神」的写照。

  其一是创新和灵活多变:无论是马来咖喱、日本猪软骨公仔面、瑞士汁鸡翼,甚至是无骨海南鸡都集中在一个地方,真正是食尽大江南北。香港的饮食业能够做到不断推陈出新、力求突破,除了以前所说的「抵食」、「饱肚」,现在还要求「色」、「香」、「味」俱全。现时又说要健康,要少盐、少糖、少油;这些都需要无限创意。

  香港今日已是国际大都会,未来发展的引擎正是要推动创新及鼓励创新。套用在香港的情况,创新及科技不是一个单一产业,而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发展创科,能带来新的产业及创造财富,帮助更多青年人就业,改善市民生活。

  翠华另外一个特质,就是勤力。李(远康)主席的勤力众所周知,旗下翠华一些分店的开店时间是朝七晚二,有些分店甚至是24小时开放。

  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在多个经济范畴高踞全球榜首。香港更是公认的「美食天堂」。这些令人倍感自豪的成就,是香港人同心协力建设的成果,来之不易。我认为,香港的固有优势仍在,香港人依然优秀,香港精神亦无减退。一代代的香港人,跨越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创造无数的奇迹。
   
  还有就是承传。能够带领一间企业达到五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有赖李主席的高瞻远瞩,以「弘扬健康优质香港饮食文化」为集团的愿景,带领集团一直稳步向前。

  现届政府同样重视承传,尤其是青年人的发展。青年是我们的未来。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要做好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三业」当中就包括关注青年的就业,向上流动的机会。

  我们希望香港的青年人可以实现梦想和确立事业目标。政府一向十分重视饮食业,除制定合适的政策和措施外,亦提供一个理想的环境让业界培育饮食业接班人。除了继续透过中华厨艺学院提供系统化的中厨培训,职业训练局在薄扶林的国际厨艺学院大楼亦即将落成启用。我们亦鼓励更多饮食业的前辈可以为更多有意投身这行业的青年人提供在职培训及就业机会,培育他们成才,继续实践和延续我们的「狮子山精神」,推动香港稳步向前迈进。

  最后,我谨祝翠华集团更上层楼,迈向另一个辉煌的五十年。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晚上!多谢各位。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翠华集团五十周年庆祝晚宴,并在晚宴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