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十周年庆典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香港社会创投基金(SV Hong Kong)十周年庆典致辞全文:

Francis(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魏华星)、各位支持SV Hong Kong的朋友,Ricky(「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Laurence(「要有光」主席李律仁):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这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时刻。十年树木,如果你说政府要多谢在社企发展的推手,就是Francis和SV Hong Kong。为什么我这样说?第一,在十年前,正如刚才Francis所说,当时说出来有少许是虚无缥缈、天马行空的事,但十年后的今日,整个(社企)文化改变了。若果大家说社企也好、社创基金也好,这个社创基金是香港开创先河──第一个非牟利创投基金,亦是最成功的一个。

  十年来,政府是深深被这个基金感染,亦令到在这十年来的文化有很大改变,其实我上星期去了Social Enterprise Summit(社企民间高峰会)。今早亦有一个扶贫基金辖下的社创基金举办,有一辆流动的活动推广车在湾仔正式开展,我和张仁良教授一起主持。所以今日上午的活动与社企有关,晚上这个更是一个最早期推动社企的种子运动。

  在这十年来,SV Hong Kong真的做了很多事,刚才Francis说这些全部都是brand name,有「光房」,「光房」亦是一个我们香港最成功的例子。同时「光房」亦是你们这个运动推出的;「钻的」、Dialogue in the Dark,还有一连串的我也数不清如J Club、全城街马等。所以全部有SV Hong Kong的DNA,有你们的支援,有你们的推动才能到。

  我们这一届政府很欣赏你们的理念,其实有很多东西放进我们的施政。你们有四个「i」──inspire、invent、incubate、invest。我们自己亦有六个「多」,第一个「多」是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在过程中要多创新、多互动、多协作,共六个「多」。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能够带给香港一个新气象,特别是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但过程中一定要有理想,亦要有冲动,这个冲动就是passion和有理念。

  整个SV Hong Kong是用一个投资理财的理念,并不是一个传统的社企做法,但它的手法是相当到位,亦可以推动社企向更高的层次发展。所以我今日来到,其实在公在私我也要多谢Francis你这位好朋友,因为你就是我们香港社企运动的主要推手。

  整件事到今日已经十年,开花结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第一棵树已经茁壮成长──就是SV Hong Kong播下的种子。所以我要代表所有受惠的人士和政府向SV Hong Kong 致以崇高的敬意。祝你们未来有更多更辉煌的十年在前面,每十年我们会在更大的地方庆祝。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十周年庆典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十周年庆典。图示张建宗(中)、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魏华星(左六)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十周年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