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将继续辩论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于星期三(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继续辩论一项有关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的议案。

  该项议案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提出,内容为:「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西九龙站进行香港及内地的清关、出入境及检疫手续的安排(下称『一地两检』),本会支持特区政府依据于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的『三步走』建议,推展『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包括与内地达成《合作安排》,寻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定予以批准及确认,然后展开本地立法工作,以达致高铁香港段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时可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目标,以发挥高铁香港段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为乘客带来最大的便利。」

  毛孟静、陈淑庄、谭文豪、郭荣铿、杨岳桥、郭家麒、张超雄和胡志伟将分别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议员将继续辩论一项由环境局局长根据《能源效益(产品标签)条例》动议的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环境局局长于五月二日作出的《2017年能源效益(产品标签)条例(修订附表1)令》。

  民政事务局局长将根据《刑事诉讼程序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刑事诉讼程序规则委员会于五月二日订立的《2017年刑事案件法律援助(修订)规则》。

  议员议案方面,张宇人、姚思荣、葛珮帆和马逢国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分别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

  张宇人动议的拟议决议案,议决就十月十八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7年水务设施(修订)(第2号)规例》的修订期限延展至十二月六日的会议。

  姚思荣动议的拟议决议案,议决就十月十八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7年空气污染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修订)规例》的修订期限延展至十二月六日的会议。

  葛珮帆动议的拟议决议案,议决就十月十八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电讯(频谱使用费水平)(固定及其他链路)规例》和《2017年电讯(指定须缴付频谱使用费的频带)(修订)令》的修订期限延展至十二月六日的会议。

  马逢国动议的拟议决议案,议决就十月十八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7年古物及古迹(古迹及历史建筑物的宣布)(综合)(修订)公告》的修订期限延展至十二月六日的会议。

  卢伟国将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第37B(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就十月十八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额第七份技术备忘录》的修订期限延展至十二月六日的会议。

  涂谨申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2)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于二○一七年十月十八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7年药剂业及毒药(修订)(第5号)规例》,修订方式列于附表(附表一)。

  李慧琼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八日提交省览有关《〈道歉条例〉(生效日期)公告》、《2017年进出口(电子货物资料)(修订)规例》、《2017年入境(羁留地点)(修订)令》、《2017年税务(关于收入税项的双重课税宽免和防止逃税)(新西兰)(修订)令》、《2017年商船(限制船东责任)条例(修订附表2)令》、《2017年定额罚款(刑事诉讼)(修订)规例》、《2017年道路交通(驾驶执照)(修订)规例》、《2017年道路交通(车辆登记及领牌)(修订)(第2号)规例》、《2017年道路交通条例(修订附表9)令》、《2017年道路交通(车辆登记及领牌)(修订)(第3号)规例》、《2017年入境事务队(指定地方)(修订)令》、《禁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连接路)令》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连接路禁区(准许进入)公告》的内务委员会第3/17-18号报告」。

  毛孟静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B(1A)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鉴于何君尧议员行为不检及违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所规定的誓言(有关详情一如本议案附表(附表二)所述),本会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九条第(七)项对其作出谴责。」

  吴永嘉将提出一项有关构建全方位「再工业化」政策体系的议案,内容为:「鉴于全球工业技术变革带来新机遇,很多国家或地区都积极发展高增值先进制造业,香港也不例外;政府已明确表示『再工业化有潜力成为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宣布成立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就此,本会促请政府适时检讨并提升『再工业化』政策的定位,从现时由创新及科技主导的工业政策体系,提升为更独立、更具前瞻性、更系统化的全方位工业政策体系;政府亦应检视工业对本地经济结构和社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以及研究香港工业『外延发展』的特点,以便为离岸制造生产的港资厂商提供税务支援,从而巩固香港经济根基及推动产业多元化。」

  何启明、梁继昌、蒋丽芸、胡志伟、卢伟国、莫乃光和谭文豪将分别就吴永嘉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何启明将提出一项有关全面检讨劳工法例,改善劳工权益的议案。内容为:「本会促请政府以捍卫劳工权益为首要任务,并尽快全面检讨及修订各项与劳工事宜有关的法例,以确保该等法例与时并进。」

  陆颂雄、郭家麒、黄碧云和尹兆坚将分别就何启明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在会议上,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