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创新及科技局改组与开设新首长级职位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创新及科技局改组与开设新首长级职位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天,我会向委员会介绍创新及科技局改组及开设新首长级职位的相关安排,并寻求委员会的支持。

  创科局在两年前成立,是政府内规模最小的政策局。现时只有一名首长级丙级政务官负责处理所有关于创科的政策工作。过去两年,随着创科的急速发展,创科局陆续推出不同的新政策和措施,现有的单薄人手早已不胜负荷。

  行政长官上月发表《施政报告》,提出进一步推动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全力发展智慧城市,以及成立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并把效率促进组拨归创科局,充分显示政府积极进取、在创科发展上寻求突破的决心。在全面审视创科局现时的架构和人手编制后,我们认为有必要进行改组及开设新职位,以全面配合《施政报告》的实施工作。

  首先,我们建议在创科局开设两个为期五年的首长级丙级政务官编外职位。一个负责领导新成立的智慧城市办公室,统筹各项智慧城市发展项目,以及为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担任秘书处。另一个则负责管理创科局用作支援各部门利用创科提升公共服务的5亿元整体拨款,以及统筹各项大型项目,包括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发展,以及所有与内地的创科合作事宜。

  除了开设新职位外,我们亦建议改组创科局,将资科办现时负责资讯及通讯科技政策的职位,包括两个首长级职位,调配至创科局,以理顺创科局和资科办的分工;按《施政报告》,将效率促进组拨归创科局;以及将方便营商部拨入效率促进组,从而发挥协同效应,提升运作效率。

  整体而言,我们的建议大部分属内部调配,创科局额外新增的人手只有两名首长级丙级政务官及数名支援人员。

  在改组与开设新职位后,创科局的首席助理秘书长职位会增加至四个。他们会专责不同的主要政策范畴,以应付现有及新增的工作。相比起其他政策局平均约有十个首席助理秘书长,创科局在增加人手后仍然是特区政府中拥有最少首席助理秘书长的政策局。

  另外,因应新增的工作需要,我们建议在资科办开设一个总系统经理,以及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开设一个总工程师常额职位。

  我们相信以上改组与开设新职位的安排会为创科局及相关部门提供所需资源,更有效推行《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我请各委员支持有关建议。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及回答大家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即日新闻